【福相心造】 廖靜茹──撼動的人生

文與圖/林耀堂 |2016.08.31
2928觀看次
字級
一場天搖地動的大地震,不只搖醒了當時身處震央的廖靜茹,更撼動了她整個人生路。 圖/林耀堂

文/林耀堂

一場天搖地動的大地震,不只搖醒了當時身處震央的廖靜茹,更撼動了她整個人生路。

「地震發生在半夜一點多,我和母親睡在同一個房間,我爬起來要去攙扶母親卻被震動力更大的一搖,跌坐在地上,一霎那之間我以為是世界末日到了……」至今廖靜茹敘述著十七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心情已經平靜,能完整地描述了。

「我摸黑扶著母親走下樓梯,與睡在一樓的二哥二嫂往屋後的空地躲著,就在這之後,屋子就坍倒了。待到天亮,大哥從南投騎車趕到家門前,看到倒塌的屋子,以為我們沒來得及逃出,頓時放聲大哭……」

廖靜茹是台灣「九二一」大地震的震央──南投中寮人。她的母親經營一家小雜貨店,一向孝順的她,從入學到就業都沒離開過家,在中寮國小、中寮國中後,就讀草屯商工念高職,又就近去念僑光二技商專及朝陽科技大學。一路以來都念商科,畢業後也順利進入證券公司任職。公司就在離家半小時車程的草屯鎮上,很方便陪伴母親。一直以來,廖靜茹以為自己一生都不會離開中台灣了。

大地震震碎了很多家庭的天倫夢。那段時日,廖靜茹聽到太多悲傷的故事,她的心中浮現一個想法:「原來人的生命可以在一瞬之間就消失了。人難道不應該趁著有一口氣時,作一些事,而不是只想著累積金錢而已?」

在一個北上參加宮廟慶典的機緣裡,廖靜茹接觸了廟裡開辦的禪修靜坐課程。透過禪坐,她找到內心的平靜,也決定離開家鄉來到淡水,重新規畫人生,踏上修行之路,為了讓每位同修的道友都有收入,廖靜茹和大家一起開設養生蔬食餐廳。

她們研發出五辛素麵、焗烤及小火鍋美食,慎選原料來源,用良質的油、新鮮的果菜,不靠調味料,呈現食物最完整的養分和無負擔的美味。因為沒有開店的經驗,她們找了一家不顯眼而且不臨街的店面。奇妙的是竟有不少客人,因為下錯站及走錯路,而無意間走進這家店來,而且一吃成主顧。

有一位客人誤闖進來用餐,工作人員因為不熟工作程序,讓客人等了很久,本以為他再也不會來了。沒想到他第二天打電話預約,要帶八位客人過來,而且好心的先點好餐點,希望來了不要等太久。後來這位客人又陸陸續續帶客人過來,廖靜茹回憶說:「總共他大約帶了七、八十位客人來過。」

如今他們這家店生意已經穩定成長了,廖靜茹覺得除了修行的功課之外,她就是努力把餐點一再改進提升。她說:「天底下的工作,只要你願意做,就會去做,這家店靠著有緣人和諸多貴人幫忙;提醒我的就是,不要忘記想讓人因蔬食而發慈悲心的初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