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相心造】 張柏舟──分享天使

文與圖/林耀堂 |2016.08.17
9211觀看次
字級
張柏舟──分享天使 圖/林耀堂

文/林耀堂

一群常常聚會的畫友,如果有人拿出來分享的作品特別多時,聚會時就會被調侃:「最近常常在家裡偷畫喔!」玩笑中有欽羨,也是讚歎。記得以前有一位畫家前輩對我說過:人生之中有三樣事物可以「偷」卻不會犯罪,那就是「偷學」、「偷畫」和「偷偷行善」。

「偷學」說的是,當你想要學習一樣技藝時,見到一位這項技藝高強的人,就安靜在一旁專注觀察,偷偷學習。可是這樣的事情,在你遇見張柏舟教授時,是完全不需要多費心機的,因為當你在一旁認真看他作畫時,他不待你發問,就會把許多技巧通通告訴你,不止這樣,還要告訴你,好用的材料要到哪裡買,後來甚至把他買來備用的畫材送給你。

張柏舟自台灣師範大學設計學院院長的職務退休之後,熱衷於台灣風景寫生,常常開著車上山下海到處尋找可以入畫的景點。由於他體能好又勤快,得空就駕著車到處寫生,對台灣古老建築非常關注又有興趣的他,幾乎畫遍了他所知道的台灣老宅。

從小在彰化員林鎮長大的張柏舟,父親是日據時代師範學校正科班畢業的高材生,父親畢業那年,家族在掃墓時還為此殺豬屠羊祭拜慶賀。因為父親是教導主任,家就住在校門口的教師宿舍,學校裡的老師都認識張柏舟。也因為這層關係,當張柏舟上學後不愛念書只愛畫畫時,老師們都沒有阻止他畫,他心裡也想成為畫家。

但高中畢業後,由於當時社會氛圍的影響,加上哥哥念了醫科,張柏舟只好棄畫報考醫科。可惜他考了幾年都沒成功,只好入伍當了三年兵。當完兵,他也想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了,於是考進師大美術系。高中時代非常疼惜他繪畫才能的張煥彩老師,責怪他平白浪費了好些年。

可能想彌補那些年的時間損失吧,張柏舟在師大時異常用功,他認為每一位老師都各有專長,值得好好跟進學習,所以上課時都坐在最前面最中央,老師們對他印象非常深刻。畢業後,他被新竹師專的李澤藩老師相中,請他到新竹師專教了一年水彩課。後來又被師大的王秀雄老師找回來當助教,我就是在那個時候認識他。一九七九年,為了發展設計課程,他遠赴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進修,專攻室內設計。

近年因為網路繪畫社團紛紛成立,全世界有一萬九千多人在各地成立Urban Sketchers社團,鼓勵城市速寫風潮,這樣的團體推廣當場畫也當場分享,大家約定時間地點,運用簡單方便的工具,一起記錄繪寫城市的歷史,其中有記憶的回顧也有歷史場景的懷思。

在台北地區由於有張柏舟的加入,讓參與的人士更加有向心力,這樣的手繪技巧讓電腦時代的年輕人有動手的機會,也給曾經愛畫畫的社會人有相互觀摩的時機。作為靈魂人物的張柏舟因為不吝分享讓多人受益良多。

張柏舟說:「知識和技術的分享可以幫助別人,自己卻毫無損失。繪畫讓眾人更平等、親近,當下的快樂,是人生的至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