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 北京魯迅博物館

文與圖/林政儀 |2016.05.25
2636觀看次
字級
展場。圖/林政儀
館藏魯迅之印章。圖/林政儀
魯迅的書房兼臥室。圖/林政儀
魯迅手植丁香樹。圖/林政儀

文與圖/林政儀

本名「周樹人」的魯迅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令人無法忽視的巨擘。魯迅的小說,不論從主題思想、題材內容、語言形式到藝術表現手法,都徹底改變了中國傳統小說格局。(註)

一九一八年五月十五日魯迅先生於《新青年》月刊第四卷第五號發表短篇小說《狂人日記》首篇,被文學史家認為是中國現代第一部白話文小說,內容諷刺中國封建制度禮教和陋俗,令人耳目一新,並開啟現代文學新的視野。

早已景仰魯迅文學的我,趁著北京的三月末仍微涼,特地與友人及幾位研究五四史的學者,一訪北京魯迅博物館內的「魯迅故居」。「魯迅故居」現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國家文物局直屬的國家級博物館。

魯迅博物館在地圖上的位置,離早已拆除的阜成門不遠,是阜成門宮門口二條十九號,從阜成門內大街轉入胡同,兩側依舊是一片平房,雖然新舊夾雜,但故居總算是不至於如北京城東的古蹟,淹沒在一片高樓之中。

我們一逕地往前走沒太遠,便望見前方大院的門房上懸掛著「北京魯迅博物館」的匾額。穿過門房,進入眼簾的是安置於園圃之中的魯迅半身雕像,雕像刻畫著憂國憂民的魯迅正神情嚴肅地凝視著歷史的遠方。

繞過園圃之後左轉,再向北走,便可看到一座黑瓦白牆的四合院,外牆上鑲嵌著郭沫若題寫的「魯迅故居」四個字。這個魯迅居所是魯迅親自設計並改建的宅邸,並於一九二四年五月到一九二六年八月居住在此。

從故居正門邁入後,穿過一小段過道,再跨過左側的紅框木門,便可看見小院裡著名的魯迅手植丁香樹,這幾株植於一九二五年的丁香樹,依舊枝繁葉茂。小院的南屋為會客室兼藏書室,北屋為起居室,起居室的北面是魯迅的的書房兼臥室,東面是魯迅母親的臥室,西面則是原配夫人朱安的臥室。

沿著小院西面的西北邊有一小門,繞出去便是魯迅的書房兼臥室的後窗,遊人透過後窗玻璃可以清晰看到內部擺設:一張書桌、一張藤椅、一個小的木床等。書桌上擺著茶杯、煤油燈、筆架、菸灰缸、鬧鐘等物品,彷彿魯迅未曾離開過。魯迅就是在這裡完成了唯一一部短篇散文詩集《野草》及雜文集《華蓋集》、《華蓋集續編》,共三本文集,另外《彷徨》、《朝花夕拾》、《墳》三本著作中的部分文章也在此寫就。

北京魯迅博物館除了有魯迅故居外,另有新建的陳列廳,常設展出「魯迅生平展覽」。展覽空間以原木色、白色、黑色為主色調,展品包含魯迅文物、藏書、藏畫、舊居文物、照片等藏品。最值得注意的是,與文人來往的信札手稿,如:許廣平、周作人、周建人、章太炎、喬大壯、錢玄同、許壽裳、魏建功、瞿秋白等人。

展覽動線以編年的方式陳列魯迅的手稿、照片、書籍和生活用品等,並依魯迅一生的足跡,將展覽分為八個脈絡:「在紹興」、「在南京」、「在日本」、「在杭州、紹興、南京」、「在北京」、「在廈門」、「在廣州」、「在上海」,觀展的同時也能感受到策展者的用心,隨著魯迅生活足跡的更迭,從展廳裡放大輸出的影像,參觀者也能身歷其境。

在展出的手稿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魯迅在仙台醫專就學時的解剖學筆記、一九一七年魯迅應蔡元培之邀為北京大學設計的校徽圖案,和與日本友人內山書店老闆內山完造的合影。另外,還有魯迅名著《阿Q正傳》現存唯一一頁殘稿等等,都是難得一窺的展品。

而愛書人也可至魯迅博物館的附屬書店「魯博書屋」,書店於一九九三年開業,主要販售魯迅的書籍、畫冊、紀念品及現代文學類書籍,另外還有由北京魯迅博物館研究魯迅的出版品,如:《魯迅著作手稿全集》、《魯迅詩稿·遺印》、《中國萌芽木刻集》、《魯迅日文書信手稿》等。

離開博物館之際,幾株依傍博物館的白辛夷花正滿樹盛開,奪目耀眼,一如魯迅一生的精采奪目,一路從南京礦路學堂畢業,到日本留學改而學醫,學了兩年又轉向文學……最終開出一樹的白辛夷花,那麼碩美動人的百年「樹人」。

註:《現代小說概論》第二十八頁,張堂錡著,五南出版社,二○○三年九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