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廚房 冬瓜薏仁湯

文與圖/張翡珊 |2015.07.04
1746觀看次
字級
冬瓜薏仁湯 圖/張翡珊

文與圖/張翡珊

冬瓜在夏季是盛產期,通常我們習慣將冬瓜拿來作的料理有紅燒、釀冬瓜、煮湯及涼拌。

回憶十年前的夏天,在一場法會上,炎熱的天氣,對於在大寮(廚房)中的菩薩們是一大考驗,大夥揮著汗水圓滿大眾的肚子。忙完後,菩薩們已沒有食欲,大夥都只是喝喝湯、吃吃水果就解決一餐。

其中有位老菩薩不忍大夥只是喝湯、吃水果,於是將現場的冬瓜湯加上薏仁拌在一起,自己先試吃起來,菩薩們也都試著這樣吃,妳一言我一語的稱讚:「哇,真好吃,這樣也能吃飽耶!」

有了那次深刻經驗後,我想若是能加入腰果增加口感,再加當歸、枸杞增添味道及顏色,那應該是更棒的湯品了。於是自己就來試做,反應都不錯,大家的反應都很吃驚:「哇!這腰果煮湯比花生更好吃耶,冬瓜這麼平價、普通的食材,竟然也可以這樣搭配,日後可拿來當宴客菜喔!」

主材料:

冬瓜300g、熟薏仁300 g、薑3片

副材料:

生腰果150、當歸半片、枸杞2匙、水2000CC

調味料:

鹽1/2小匙

做法:

1.薏仁洗淨,以1:1的水泡六小時蒸熟,將冬瓜洗淨切塊。

2.準備一鍋冷水將主材料、副材料放入電鍋煮熟,再燜十分鐘,起鍋調味即可。

貼心叮嚀:

1.薏仁要蒸熟,煮的時間可縮短。

2.腰果要選用生腰果(沒有處理過或原味烤過的)較無雜味。

3.水要放剛好,味道才融合。

4.當歸不能放多會搶味變苦。

5.此道料理要用蒸的,湯汁才不會混濁,也可保持原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