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吃不膩的傳統豆花

文與圖/王舒俞 |2015.07.11
1956觀看次
字級
寒天豆花 圖/王舒俞

文與圖/王舒俞

我的先生是「豆花控」,意思就是對豆花著迷的人。每當路過豆花店,除非當時吃不下或是沒時間,不然都會進店裡吃上一碗,夏天吃冰的、冬天吃熱的,還有多種配料可選,從沒有吃膩的一天。

如果看到有新開的豆花店,那肯定要大駕光臨做個專業評比一下,試試看豆花夠不夠傳統?口感是否香純軟嫩?分量和價格合不合理?糖漿有沒有熬出香氣?配料是否煮得恰當?

有一些創新的布丁口感滑嫩豆花,甚至還被他嫌棄這根本不能叫豆花,只能說是豆花口味的布丁,這樣的創意是不得老豆花控的喜好,一次就被打入冷宮,永遠不再光顧。

近年來物價上漲,也能反應在這小小一碗豆花上。常去的夜市豆花攤商,一碗豆花裡竟然只有兩片豆花,其他都是糖水和配料占滿,重點是價格還提高了,因此讓豆花控再也不想去吃了。

不去吃就改去有機店買有機豆花回家,而那一桶豆花,常常在我沒注意的時候就見底,一口都沒留給我。之前爆發毒澱粉事件,大傷豆花控的心,因為不少豆花和粉圓都中標了,這些都吃了不知多少年了,沒想到這麼單純的點心都被黑心到,令他因而傷感而好一陣子都不再買豆花。

不過有罪的是黑心商人,不是美味的無辜豆花,因此禁欲不了多久,自然又開始回到豆花的懷抱裡,一桶一桶的專程去有機店裡抱回來。

勤儉持家的主婦如我,屈指一算,不得了,不來研究自己做豆花,這樣長期買下來的豆花錢,不如省起來投資開店算了!因此我便積極的研究哪種作法方便、材料內容來源清楚,長期吃都安全,又能讓挑剔的豆花嘴滿意的豆花。

起先試做的比例都沒有抓好,老是太硬,像果凍或像布丁,這些失敗的豆花往往都是我獨自吃完,因為挑剔的豆花控只看「外觀不對」,就無心幫我解決失敗品。後來終於試到一個很滿意的比例,豆花控評價「還不錯」,但是不知怎麼的,他還是不時的會買外面的豆花回來。

不解的我,某一天便細問他原因,他說:「經過時就馬上想吃了,妳做的卻還要等啊!」

寒天豆花

材料:

溫熱無糖有機豆漿350g,水100g,寒天粉1/2小匙,玉米粉1/4小匙。

作法:

水+寒天先煮滾化開,倒入溫熱的豆漿300CC,另50CC的豆漿則事先用來溶解玉米粉,最後一起倒入鍋中煮到小滾就可熄火,放置平鍋放涼冰存。

更詳細的作法,請參考:

http://suyu823.pixnet.net/blog/post/3051106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