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親子共讀從小開始

趙文瑜 |2015.05.05
3572觀看次
字級
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親子共讀從小開始 繪圖/洪昭賢
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親子共讀從小開始 繪圖/洪昭賢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我跟先生一直很推崇胎教,因此從我懷孕開始,我們就積極培養好習慣,努力營造家庭氛圍,期望透過閱讀來跟孩子對話,並藉由親子共讀拉近與孩子間的親密關係。

現在我已經是五個孩子的母親了,但仍然一直在做這樣的事情,每天一定要花一點點時間,跟孩子們一起閱讀。在孩子幼兒時期,我們會念書給孩子聽,當孩子漸漸長大,可以開始自己閱讀書籍時,我們就同在一個空間裡,我看我的書、孩子看孩子的書,這樣的陪伴也是一種很棒的親子相處模式。

我每個孩子都很期待媽媽念書給他們聽,這也是我們每天晚上的例行活動,孩子們可以輪流挑選自己喜歡的一本書籍,而當天做選擇的孩子可以坐在我的正前方,其他孩子則圍坐在我的身邊,大家一起閱讀。

記得有兩次相當有趣的經驗,其中一次是某天為了玩積木,四個孩子吵了起來,而且是三對一,當下我並沒有上前去排解,而是開口說:「對了,今天還沒有開始讀書耶!我們這次要讀哪一本書?」我將落單的那個孩子抱了過來,讓她選擇一本書,並開始讀了起來。

當我們開始念書時,很奇妙的是其他孩子們不僅不吵了,還一個接著一個圍了過來。記得當時選的是一本很有趣的書,在閱讀的過程中,開始有一些互動與對話,比方像是「為什麼他會去拿那個籃子」、「拿了籃子之後會做什麼」……我們邊讀邊聊,分享彼此的想法,而原先吵架的氛圍就在不知不覺中被沖淡了。

第二次的經驗則更可愛了,孩子選了一本英文原文書《Wake up,sun》,故事的大意是講一隻小狗在凌晨醒來,因為找不到太陽而吵吵鬧鬧,結果將小豬給吵醒了,於是牠們兩個就結伴一起去尋找太陽。牠們到處找、到處叫,又陸續吵醒一頭牛和一隻雞,大家鬧哄哄地不斷在尋找太陽,卻還是遍尋不著。當農夫聽到屋外傳來吵鬧的聲音,以為是大野狼跑來農場作亂,於是拿起獵槍對著窗外射了幾槍,沒想到槍聲吵醒了他的娃娃,娃娃立刻大哭起來,而這時太陽正好出來了,所有的動物都覺得好神奇,娃娃竟然能把太陽給叫醒!

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是擔任旁白敘述者,其他的孩子有人扮演狗,有人扮演雞,還有人搶著要當小豬或是牛。所有的角色分配好之後,每個扮演者就隨著故事的進行,各自發出不同的聲音,到最後娃娃哭泣時,所有人就同聲哭了起來。

像這樣的經驗,不是有趣極了嗎?親子共讀並不是只能坐在那邊跟著孩子一起閱讀而已,透過各種不同的互動方式,不但能夠拉近親子間的距離,更能夠讓我們帶著幸福喜悅的心,以及滿滿的愛進入夢鄉!

我真心期望家長們能夠從懷孕開始,就好好營造家庭的氛圍,當孩子出生後,就建立親子共讀的習慣,透過書籍開啟孩子的視野、豐富孩子的人生,相信不管是對親子關係的增進,或對孩子的成長都有很大的幫助!

心情小語:從準父母懷孕開始就營造家庭氛圍,當孩子出生後,就建立起親子共讀習慣,拉近父母與孩子間的親密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