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捨得,讓孩子走得更高更遠

趙文瑜 |2015.04.21
1649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我是個獨生女,在我八歲的時候,母親就送我一個人到機場,坐了三十六小時、換了好幾次飛機,前往南美洲,去找在巴拉圭從商的父親。當時很多人問母親:「妳怎麼捨得讓唯一的孩子自己一個人搭飛機,萬一走丟了,怎麼辦?」然而,正因為母親的「捨得」,讓我有了第一次單獨出國的經驗。

另外一次母親的「捨得」,是讓我在十四歲那年前往澳洲念書,雖然當地有父母的朋友,但舉凡買菜、洗衣、打掃……還是得靠自己,是真正一個人獨立過生活。身處在完全陌生的文化、環境中,即使碰到困難、挫折,也要自己想辦法克服。在那樣的過程中,我有了許多全新的體驗,也因而增加不少人生歷練。

身為家長,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要放手,才能讓孩子去體驗人生,讓他們在生活中不斷累積經驗、體會生活中的小細節,感受人與人之間的冷暖情誼。

記得小時候家裡不是很富裕,也曾經歷過家裡沒有窗戶,晚餐吃白飯配醬油、花生的日子,然而,正因為有過那樣的經歷,讓我變得更加堅強,也更懂得珍惜。

現在用餐,我都會將飯粒吃乾淨,喝水時也會將最後一口喝完。過往的經歷,讓我學會不浪費,並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資源。

如今回想起來,我深深慶幸母親當年捨得讓我去經歷這些事物,讓我因為有了這些歷練而成為更堅強的人,讓我可以有勇氣、有自信地面對生命中的各種挑戰;如今為人母的我,也將這樣的「捨得」實踐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舉例來說,我兒子的坐姿一直不太好,不管怎麼提醒都沒辦法改正過來,於是我心想,或許騎馬這項運動能夠讓他體會到坐正的重要。還記得第一次帶兒子去騎馬時,他的坐姿很不標準,即便教練一再提醒他坐姿不良會影響安全,他卻依然故我。

第二次去騎馬時,我站在遠處,過了不久,忽然聽見「砰」的一聲,原來是兒子從馬背上摔了下來。我沒有立即上前關切,只是默默地看著兒子再度騎上馬背,然而沒多久,又傳來「砰」的一聲,兒子二度摔馬。我依舊站在一旁靜靜地看著,看他再接再厲爬上馬背繼續繞圈,最後,我又聽見了第三聲「砰」,兒子又摔下來了。

下課之後,教練問我剛才有沒有很擔心?我坦白地回答:「有嚇一跳,但因為教練在旁邊,我認為應該沒有問題,相信教練知道怎麼保護他、怎麼教育他。」教練笑著說:「謝謝妳沒有馬上衝過來,因為有些家長會捨不得讓孩子從馬背上摔下來。因為妳兒子完全不理會我的提醒,絲毫不認為坐姿正確才能確保自身安全,所以,我只有讓他從馬背上摔下來,讓他確實體會到這件事情的重要性。」

教練對我說「謝謝妳捨得」這事,讓我更覺得身為家長應該要適時放手,不要過度呵護孩子。我們必須捨得讓孩子從生活中去累積各種好的、壞的經驗,增加生活的多元性,這樣才能夠在過程中,不斷累積日後面對更多挑戰、更多人生不同課題的能力。



心情小語:身為家長,很多時候必須放手才能夠讓孩子體驗人生,讓他們在生活中不斷累積經驗,感受人與人之間的冷暖情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