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父母是孩子最初的老師

趙文瑜 |2015.03.17
1882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母親有時會問我:「妳現在怎麼變得這麼能幹?」我回答:「媽,我只是用心在做,盡自己的本分,而且很多事情都是我看您怎麼做,在一旁偷偷學起來的。」母親聽了之後,開心地笑了起來,但我這番話可不是在哄長輩,而是確確實實的事情。

從小,我就一直聽母親在談教育,聽她不斷談怎麼幫助孩子,讓他們能夠透過功文式教育,建立起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在我成長的過程中,也經歷學習功文的點點滴滴,儘管小時候偶爾也會不懂事地抱怨自己為什麼要生長在功文家庭裡,但一路走來,我深深能感受到自己是一個受惠者!

正因為處在這樣的環境裡,我每天不斷聽輔導老師如何跟家長溝通、聽家長如何擔心孩子的教養問題、聽大家如何共同找出幫助孩子的方法。在耳濡目染下,我不但體會教育的重要,更了解到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進而明白家長必須以身作則,為孩子做一個好榜樣。

從小到大,我在每一天的生活中,不斷觀察母親如何處世待人,如何將每件想做的事情用心做到最好,這些都是母親無形中傳授給我的人生智慧,也是身教潛移默化的威力!

現在我身為五個孩子的母親,在日常生活中,我也會格外注意自己的言行,並留意孩子們的反應,時時提醒自己是不是能夠給予孩子良好的身教。

兩年前,公司舉辦了金功獎,頒贈獎盃給功文優秀的學子,當時孩子們覺得奇怪,為什麼媽媽每個周末都要出門?於是我便問孩子:「媽媽要去頒獎,你們有沒有興趣跟我一起去?」孩子們興致勃勃地說好,跟隨我到會場。

在頒獎典禮進行的那幾個鐘頭中,孩子們不但看到我在做什麼,也實際了解到我的工作性質,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樣的過程,我讓女兒們明白身為一個女性,不但可以擁有自己的事業,還可以兼顧家庭。

我希望孩子們能夠明白,只要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用心做好自己的本分,就不需要犧牲掉任何一部分去圓滿其他應盡的責任與義務。

記得某一天,二女兒忽然迸出一句:「媽咪,以後我到功文跟妳一起上班好不好?」四女兒也曾經問我:「媽咪,以後我需要到功文上班嗎?」我微笑地回答她們:「寶貝,以後只要做妳們想做的事情就好,不一定要跟媽媽一樣從事教育行業,不過,如果妳們喜歡教育的話,當然歡迎妳們跟我一起工作呀!」

儘管我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則,讓孩子們看到我在從事教育工作上,盡心盡力做好自己的本分,但對於孩子的未來,我從來不刻意設限,我希望讓他們能夠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做他們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家庭是孕育生命的搖籃,父母更是每個孩子最初、最重要的老師,因此,身為家長絕對不能輕忽身教的力量。牛頓曾說:「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雖說牛頓口中的巨人是克卜勒和伽利略兩位大師,但如果將環境場景轉換到家庭中,倘若家長也能夠做個好榜樣,成為孩子的「巨人」,那麼孩子自然會透過家長看得更多、更遠,並將他們所看到、學到的一切實踐在生活之中,把家庭中美好的文化、良好的思想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

心情小語:如果家長能夠做個好榜樣,孩子自然會將看到、學到的一切實踐在生活之中,把家庭中美好的文化、良好的思想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