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快樂大家庭的經營之道

趙文瑜 |2014.09.30
1953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長久以來,一般人多半認為婆媳之間的關係就是對立,很難營造出和諧愉快的氣氛,但我覺得事出必有因,在抱怨婆媳間種種問題之前,應該要先思考我們有沒有用心去經營這樣的關係?

當我們的孩子出生之後,隨著他們漸漸成長、懂事,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跟自己的父母、公婆相處,孩子都看在眼裡。這些生活當中的點點滴滴,對孩子來說都是最好的身教,父母應該要以身作則,讓孩子們看到自己的父母能夠和至親長輩相處融洽,進而讓他們明白只要彼此尊重,家庭的氣氛自然就會和諧。如果孩子們能夠從小建立這樣的觀念,長大之後自然不會有先入為主的想法,認為婆媳或翁婿之間的關係一定不好。

當不同成長背景的人相處在一起,難免會有些習慣或觀念上的差異,這時良好的溝通就顯得格外重要。我覺得在與長輩進行溝通之前,首要關鍵就是跟伴侶之間必須先達成共識。比方說,在夫妻對於教養孩子的原則彼此有了共識之後,當做法與長輩的習慣有所衝突時,就能同心攜手和長輩好好地進行溝通。在明白我們是為孩子好的初衷之後,相信長輩們都能夠支持,甚至進一步協助一起去落實執行這些原則與做法。

關於和長輩之間的溝通,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經驗。每當有需要與長輩進行溝通時,我和先生有一個共識,那就是他的父母由他出面,我的父母就由我來進行。因為畢竟是自己的父母,會比較容易找到恰當的切入點,也比較不會被誤以為是故意刁難或挑毛病。

舉個實際的例子,我們家的餐廳是沒有擺放電視的,用餐時,我們會跟孩子們聊一聊當天發生的事情,分享一下彼此的心情,對我們來說,這是一段非常美好的時光。除了珍惜這樣的親子互動之外,我們也將餐廳明確界定為用餐空間,把飲食行為限定在這個範圍裡,不希望養成孩子將食物拿著到處走、到處吃的壞習慣,因為那樣除了不衛生、不雅觀之外,還可能招來螞蟻、蟑螂,沒有半點益處。

然而,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習慣與作風,像我公公很喜歡在臥室裡,一邊躺著看電視、一邊吃東西。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了避免我們前去探望公婆時,孩子們也有樣學樣跟著做,我先生就會出面溝通,委婉表達希望我們在場的時候,公公可以避免這樣的行為。在說明原委之後,公公能夠理解我們教育孩子的立場與用心,因此沒有造成任何的不愉快,而這樣的溝通模式,就是與長輩相處的最好方式。

在日常生活的相處中,只要擁有良好的溝通,就能與長輩相處愉快,更重要的是我們還能夠藉此對孩子們進行機會教育,讓他們從小就了解家庭的和諧是需要用心經營,只要成員之間互相體諒、彼此尊重,自然就會擁有一個快樂美滿的大家庭!

心情小語:父母應該要以身作則,讓孩子們看到自己的父母能夠和至親長輩相處融洽,進而讓他們明白只要彼此尊重,家庭的氣氛自然就會非常和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