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除了學習,我甚麼都不會

執筆人:楊朝祥佛光大學校長 |2015.05.05
1164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楊朝祥

佛光大學校長

最近美國遣返了一位大陸三十多歲的女學生,這位女學生是位獨生女,自小就聰明好學,父母親也疼愛有加,她的任務就只有「讀書」,從來不需要做家事。而她也沒讓父母失望,學業成績優異,從初中起就一路保送,在大陸的名校讀完博士學位後,又被推薦到美國的一流大學繼續攻讀第二個博士學位。她雖然擁有兩個名校的博士學位,卻因失業,無錢過活,流落街頭,最後被遣返大陸。在媒體採訪時,她無奈的說:「除了學習,我甚麼都不會。」留在她身邊的,除了名校的雙博士學位,就僅有一些治療精神分裂的藥物與無限的無奈。

看到這則故事,再對照現今的台灣社會,不知有多少學童正在一個相同的模式裡複製。由於孩子愈生愈少,每個孩子都成了家庭的寶貝,從托兒所、幼兒園開始,家長就開始思考全美語、雙語,蒙特梭利的幼兒園,哪一種類型最能提升孩子的競爭力,因為,「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上」。之後,進入國小、國中,學區最重要,為了進入明星的國中小或私校,家長不惜遷戶口、購新屋,因此,在都會區,所謂的「設籍房」應運而生。為了讓孩子進入明星學校,家長投入千萬購房毫不手軟。十二年國教實施之後,進入高中有新的入學方式,補會考、擠當班級幹部、衝服務學習,只要有利於加分、進入明星高中的的手段,總是想盡辦法。有的家長更有「前瞻的眼光」,在國中階段就到明星私校「占位子」,國中畢業之後就可直升高中部,省卻與別人的競爭,家長們實在用心良苦,令人敬佩。

進入明星高中並不是學業競爭的最終決賽,之後,如何進入有名大學就讀,甚至於讀完碩士班、博士班,樣樣都需補習,樣樣都需要家長更多的關心。有人說教育制度是將學生推向補習的最大禍首,但如果詳加分析,真正的始作俑者是家長,在「不能輸在起跑點上」及「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思惟下,明明知道現在的入學機會比學生多,入學已經可以不要補習,但為了要孩子出人頭地,只好要孩子忍著點,過著暗無天日的補習生活。

孩子是父母心中的「寶貝」,尤其是當孩子愈生愈少,孩子更是個個都是「寶」。家長望子女成龍、成鳳,把最好的留給小孩,擔心孩子受挫折,擔心孩子受傷害,照顧得無微不至。然而盲目寵愛、過度溺愛,反倒養出一些欠缺獨立思考,無自信、無主見、無責任感的「媽寶」、「爸寶」,他們的人生路線完全依照雙親的規畫來走,起居都要父母照料打理,生活的重心只有「讀書、學習」。或許在學業上能有好的成就,但成年後卻不知如何生活,不知如何與人相處,不知如何融入社會,最終成了「尼特」、「啃老」一族。

根據媒體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竟然有高達七成的台灣民眾認為「媽寶」已是普遍化的現象,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狀況。父母只要求會讀書,養成孩子只會「飯來張口、茶來伸手」,不知如何就業、不知如何生活、不知如何與人相處,最後被孤立於社會之外。俗語說「愛之反而害之」,由被遣返的大陸女學生案例,也許許多家長都必須要反省、檢討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