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冏了 IMF擬宣布人民幣未低估

 |2015.05.05
1230觀看次
字級
《華爾街日報》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即將宣布人民幣匯價合理,這項宣布勢必會對美國批評北京貨幣政策澆一盆冷水。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經過十多年的紛擾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首度改變立場,認定人民幣的幣值已具備「合理的公允價值」(fairly valued)!這不但讓中國在經濟改革開放的道路上達成重要里程碑,也勢必會削弱美國對北京貨幣政策的批評火力。

《華爾街日報》三日報導,IMF預定在數個月後發布的中國經濟報告中,正式發表對人民幣的最新評估,這不但會削弱歐巴馬政府對北京貨幣政策的壓力,也會增加美國國會將人民幣疑慮納入貿易法案中的困難度。

IMF過去長期指責北京讓人民幣低估,而美國也以此為憑,控訴中國壓抑人民幣幣值、讓中國企業擁有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康乃爾大學經濟學家暨IMF前任中國官員Eswar Prasad表示,美國之前就是拿IMF的觀點對中國貨幣政策猛烈砲轟,現在IMF的觀點已變,美國肯定陣腳大亂。不過,歐巴馬政府還是堅稱人民幣「嚴重低估」,認為IMF的看法讓人無法苟同。

指10年升值逾30% 匯價合理

IMF亞洲部副主管Markus Rodlauer表示,人民幣相對於一籃子貨幣在過去十年間已升值逾百分之三十,匯價大致來到合理的水位。不過,根據WSJ報導,IMF屆時應該會避免在正式文件中使用「fairly valued」這些字眼,預期將改用其他外交辭令,例如Rodlauer四月份就曾說過,人民幣正在朝「均衡的水位邁進」。

市場普遍猜測,IMF應該會在今年將人民幣納為國際準備貨幣。彭博社、新浪財經報導,周小川三月二十二日在北京一場論壇上演說時,對也一同出席會議的IMF總裁拉加德喊話,表示中國已做出諸多努力,例如滬港通、擴大股市與債市外資准入、今年還擬放寬中國個人海外投資規定等,努力拉高人民幣在資本項下的可兌換程度,因此希望人民幣能夠納入IMF的準備貨幣。對此,拉加德回應說,人民幣顯然應被囊括進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簡稱SDR)的一籃子貨幣之內,IMF將與中國齊心協力朝這個方向努力。

IMF每五年就會檢視一次SDR的貨幣組成。IMF在二○一○年當時認定,人民幣還無法自由兌換,因此無法被納為SDR貨幣。目前SDR貨幣包括日圓、美元、英鎊、歐元。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之前就曾表示,人民幣在去年十一月超越加幣、澳元,一舉躍居全球第五大支付貨幣,未來有望躋身IMF的SDR貨幣。

路透報導,SWIFT一月二十八日宣布,過去將近一年來,人民幣一直是全球第七大支付貨幣。二○一四年十一月人民幣晉身第五大支付貨幣,十二月更在世界支付比率創新高、達百分之二點一七,逼近日幣的百分之二點六九。全球前三大支付貨幣仍為美元、歐元、英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