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當你結婚時…我贈送的叮嚀

執筆人: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15.05.04
118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最近參加了幾位好朋友子女及優秀同事的婚禮。每次參加喜氣洋洋、賓客滿堂的婚禮,就看到了台灣社會人情的濃厚及小康的縮影;也就會想到自己半世紀前在美國讀書時那簡單得寒酸的婚禮。那是一九六○年十月一個禮拜五的下午,在我指導教授范福來克(Van Vlack)夫婦的熱心安排下,在讀書的布魯金斯城的教堂中舉行了婚禮,然後就在范教授家中款待道賀的朋友;但是沒有錢為妻子買禮服及戒指。

婚禮前後我們照常上課,「人生大事」就輕易地(還是「輕率」地?)完成。四年後修畢博士學位,妻修畢碩士,為了省下租借畢業袍的三十美元,也沒有參加畢業典禮。送給妻子的小鑽戒是教書以後第三年才完成的大心願。

此刻把最近在婚禮中講的一些話寫出來,獻給婚姻城堡裡邊及周邊的年輕朋友。我的祝福以「五中」為核心:

一、「腦中」有事業:年輕朋友要立志做大事;「大事」當然不等於「大官」、大企業家。「大事」是利用自己的專業、熱情及投入,在事業上(或一種特殊本領上)有傑出的表現。這可以是一位優秀的工程師、環保工作者、幼稚園教師、廉能的公務員等。「知識經濟」之公平即在於知識不像財富,可以繼承或贈與;要做大事,必先要從自己累積知識開始。

二、「情中」有你我:婚姻生活是以夫妻為核心。彼此之間當然要相愛、鼓勵、容忍。做丈夫的不能有優越感,指揮妻子;做妻子的不能天天撒嬌,指揮丈夫。互相尊重彼此的隱私及發展空間,十分重要。要一方犧牲,以成全另一方,這種不平等的時代已經過去。以互信為基礎,彼此成長。

三、「心中」有父母:「孝」是人性中最珍貴的美德。絕大多數的子女,都受益於父母,才有今天的成就;尤其來自中產階級及清寒家庭的子女,幾乎全是依靠了父母及親友長輩全部的心血與犧牲,才能完成學業及出國深造。離開父母之後,自己再忙也要時時問候父母,收入再緊也要孝敬父母。

四、「胸中」有大愛:在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人比我們不幸。我們要關心別人、弱勢團體、其他貧窮地區的人。「關心」不能空談,要真實的反映在自己的時間上及奉獻上。而在所有的頭銜中,最令我感動的不是「董事長」、「部長」,而是「義工」。

五、「夢中」有家鄉:在無國界的職場上,有專長的知識人可以在世界各地工作,如會計師、工程師、設計師,這是個人難得的成長機會。此刻有些在國外長大的年輕人,來到了大中華地區工作,一方面容易有成就感,另一方面也有失落感。「失落」是因為中國、台灣、香港在很多方面還是遠遠不如美國社會的文明與開放;但是要珍惜中西文化的差異,也要有一些「月是故鄉明」的偏愛。不論身在何處,還是要有深厚的故鄉情。

結婚可以是年輕夫婦最快樂的開始,「五中」可以促成「快樂長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