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辭植物圖鑑】 蕙(今名:九層塔)

文與圖/潘富俊 |2014.12.01
3720觀看次
字級
悲回風之搖蕙兮, 心冤結而內傷。 物有微而隕性兮, 聲有隱而先倡。 ─〈九章.悲回風〉 圖/潘富俊
悲回風之搖蕙兮, 心冤結而內傷。 物有微而隕性兮, 聲有隱而先倡。 ─〈九章.悲回風〉 圖/潘富俊

文/潘富俊

悲回風之搖蕙兮,

心冤結而內傷。

物有微而隕性兮,

聲有隱而先倡。

─〈九章.悲回風〉

蕙,古又名「菌」;今名「羅勒、九層塔、零陵香、薰草」,是《楚辭》中主要的香草之一,共有十八篇二十六句出現,大部分篇章用「蕙」,只有〈七諫.自悲〉和〈九歎.惜賢〉稱「菌」。

全株芳香,能除惡臭,隨身佩帶可散發香味。總狀花序如高塔層層疊起,因此取名「九層塔」。古代的「祓除」祭禮,常用此植物薰香,此即「薰草」的由來。有時可和其他香草混合,製作成固體「湯丸」,用於煮水洗澡,作為淨身香料。

宋代《本草衍義》記載:古時婦女常用羅勒浸油潤髮,說「香無以加」。用此草做床薦或坐褥,也有滿室生香的效果。

羅勒古稱「蘭香」,香味雖濃,但未見古人用為食品香料。但在台灣及華南地區,烹調時會用羅勒去除腥羶之味,台灣鄉間常見栽植。

羅勒全株含揮發油,除當作香料使用外,莖、葉及老化枝幹、根頭均可入藥。

「羅勒」一名最早出現在宋代的《嘉祐本草》,載明各種藥效。《本草綱目》記載:羅勒種子「能治目翳」,由此可知羅勒全株都有用途。如今已有多種不同的栽培種,常見的有紫莖種、綠莖種、細葉種、矮羅勒等。

「蕙」又可解為報春花科的靈香草;此外,近亦稱一莖多花的蘭花為蕙。

【植物小檔案】

學名:OcimumbasilicumL.

科別:唇形科

一年生草本,多分枝。葉對生,卵圓形至卵橢圓形,先端鈍或急尖;近全緣,或邊緣不規則齒牙狀,背面有腺點。花序輪繖狀,每輪約六花;唇瓣,花冠淡紫色,或上唇白色,下唇紫紅色,雄蕊四。小堅果卵球形,黑褐色。原產於非洲至亞洲溫帶地區。

【詩文註解】

①回風:旋風。

②隕性:草木凋落。

③聲有隱:形容旋風只聽

其聲不見其形。

④倡:始也。

(貓頭鷹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