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清官周新死得冤枉

余遠炫 |2014.12.01
6192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周新是明成祖永樂皇帝時期的清官,他本來的名字叫做志新,因明成祖喜歡單獨叫他「新」,所以他後來乾脆改名為新,原來的「志新」反而成為他的字。

周新不但是個廉潔官員,擔任監察御史時,糾舉了許多不法的官員;此外還是位善於斷案的神探,又因他外表相當嚴肅,因此有「冷面寒鐵」的稱號。《明史》裡有個誇張記載,京城裡的小孩,只要聽到周新的名字,就嚇得到處奔跑躲藏。

周新官拜三品按察使,明朝初年此官主要是負責地方司法事務,周新又是個斷案高手,連連破了幾樁大案,沒有冤錯假案的發生,所以獲得民眾信任。其中最受稱道的,則是向成祖建議簡化行政流程,保障受刑人的權益。

原來當時有許多犯人被收押在監獄中,要等待刑部的判刑公文,但行政作業太冗長,常有許多犯人就這樣死在獄中。周新奏請改由北京官署或巡按御史代為決行,而讓許多犯人得以活命。

但讓周新踢到鐵板的,卻是偵辦錦衣衛千戶的收受賄賂與擾民案。原來錦衣衛的頭頭紀綱,派了一名千戶到浙江辦事,這名千戶仗著錦衣衛的頭銜,到處作威作福欺壓百姓。周新決定要逮捕他。

這名千戶聽到風聲之後,趕緊逃跑。後來好巧不巧周新要回北京途中,在河北涿縣這個地方,又遇到了這名千戶,便即刻將他逮捕。沒想到這名千戶買通獄卒再度逃跑,反而在周新之前趕回北京,向錦衣衛都指揮使紀綱哭訴。

紀綱是當時明成祖的寵臣,明成祖聽信紀綱的說辭,竟不分青紅皂白把周新打入詔獄。周新遭到百般折磨,臨刑前還大聲說:「臣生為直臣,死為直鬼。」但這位正直的清官卻遭到磔殺的命運。

周新死後,成祖寵信的紀綱陰謀造反被殺,周新才被平反。據說成祖夢見周新說他已成為神,便順著夢境封周新為「杭州城隍」,不但洗刷冤屈,也承受人間香火,原因當然是明成祖為了掩飾良心不安。

(相關內容在下午三點警廣FM104.9頻道《一點新樂園》節目同步播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