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辭植物圖鑑】貓頭鷹出版 從植物看詩人的情懷

文與圖/潘富俊 |2014.09.08
2388觀看次
字級
圖/潘富俊
圖/潘富俊

文/潘富俊

《楚辭》的代表作家有屈原、宋玉等。這些詩人在政治上是遭受壓抑、排斥的,因此《楚辭》最大特色,是寄寓言志的文句特別多,常常以「香木、香草」比喻忠貞、賢良,而以「惡木、惡草」貶抑奸佞小人。

這無疑是中國文學史上的首創,影響後世詩文甚巨。而《楚辭》最難懂的地方,和其他古文獻一樣,是「名物」所指,主要還是植物。「香木香草」、「惡木惡草」,以及其他各形各類的植物,所指為何,值得花功夫探究。

深入了解《楚辭》所提到各植物的形態、生態特性和植物所代表的實質意涵,詩人所引喻的事物才能得到確切的領悟。所以,認識《楚辭》植物,才能對屈原等詩人真正有「慕其清高,嘉其文采,哀其不遇,而湣其志」之感。

揭車 — 今名:珍珠菜

固時俗之流從兮,又孰能無變化。

覽椒蘭其若茲兮,又況揭車與江離。

惟茲佩之可貴兮,委厥美而歷茲。

芳菲菲而難虧兮,芳至今猶未沬。

——節錄〈離騷〉

揭車在《爾雅》中稱為「藒車」,又名「乞輿」,所指到底是何物,歷代文獻均語焉不詳。

《廣志》云:「藒車香生徐州。高數尺,黃葉白花」;《本草拾遺》則說藒車「味辛溫……去臭及蟲魚蛀物。」說明本植物具有香味(或辛辣味),古代用來薰衣除臭並防蠹蟲,也可佩帶在身上「辟惡氣」,作用與靈香草(Lysimachia foenum-graecum Hance)等香草相同。

靈香草是古代薰衣防蛀的香料。但此植物葉為深綠色、花冠為黃色,與「黃葉白花」特徵不符。而同屬的珍珠菜,葉兩面黃色卷毛、花冠白色,外形特徵與「揭車」相符;再者,珍珠菜枝葉含精油,〈離騷〉中以「揭車」比之杜衡、白芷與江離,可知應為戰國時代楚地常用的香料 藥材。綜合上述,則「揭車」應該就是珍珠菜。

珍珠菜的枝葉、根、種子,均有療效,古今民間方藥集中多有記載,可用於治療婦女生理期不適、再生障礙性貧血、痢疾, 以及跌打損傷、咽喉腫痛、急性淋巴管炎,也可醫治毒蛇咬傷等。唯本植物不見載於主要的草本著作,可謂備受古籍冷落。

此外,近人郭郛的(二○一三)《爾雅注證》,描述「藒車」是唇形科的香青蘭類(Dracocephalum spp.),該屬植物中國產約三十餘種,多生長在高山及半乾旱地區,東北、華北、西北、西南地區都有分布。

香青蘭類的花常呈紫藍色,許多種類全株芳香,葉密被黃色腺毛,但僅白花枝子花、多節青蘭的花呈白色,符合《廣志》「黃葉白花」的敘述。

植物小檔案——揭車

學名:Lysimachia clethroides Duby

科別:報春花科

一年生草本,莖直立,高可達一公尺,全株被黃褐色卷毛。葉互生,卵狀橢圓形至闊披針形,長6-15公分,寬2-5公分,兩面亦生黃色卷毛,有黑色斑點;葉緣稍背捲。

花序總狀,頂生;合瓣花,花冠白色,長約0.5公分;花梗長0.5公分;雄蕊稍短於花冠,花絲稍有毛;花柱稍短於雄蕊。蒴果球形,徑0.2-0.5公分。

廣泛分布長江以南各省,華北亦產,生長在路旁及山區草坡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