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辭植物圖鑑】 荊 (今名:黃荊)

文與圖/潘富俊 |2014.10.20
4446觀看次
字級
學名:VitexnegundoL. 科別:馬鞭草科 圖/潘富俊
圖/潘富俊

文與圖/潘富俊

賢士窮而隱處兮,

廉方正而不容。

子胥諫而靡軀兮,

比干忠而剖心。

子推自割而飤君兮,

德日忘而怨深。

行明白而曰黑兮,

荊棘聚而成林。

——節錄〈七諫.怨思〉

乾燥的山丘或平野上,除了草原外,所見幾乎都是低矮的灌木林,或植株具刺的「荊棘林」。

「荊」原指黃荊,「荊棘林」係以黃荊和酸棗為主體,並混生其他有刺的低矮灌木林。

不過在多數文獻中,「荊棘」一詞則泛指一切生長在旱地上的低矮有刺灌木類。

〈七諫.怨思〉「行明白而曰黑兮,荊棘聚而成林」,意為清白的行為被誣蔑成黑色,奸臣小人充滿朝廷,是用多刺的「荊棘」比喻惡人。

黃荊又名牡荊、杜荊、山荊、赤荊、小荊楚等。因分布普遍,多取用為薪材,如《詩經》所言:「翹翹錯薪,言刈其楚。」「楚」即黃荊。

黃荊枝條細韌,可編製器物;古時貧婦買不起髮釵時,會摘取田野的黃荊削製為釵,此即「拙荊」一詞的由來。

《漢書》〈郊祀志〉記載:「告禱泰一,以牡荊畫幡日月北斗登龍。」可知漢代祭祀告禱時,所插的大旗(幡)也以黃荊木為幡柄。

黃荊還有許多不同的變種,如小葉荊、白毛黃荊、全緣黃荊、牡荊以及荊條等。

【詩文註解】

❶窮:困阨。

❷子胥諫而靡軀:吳子胥力諫吳王夫差,下場卻是身首異處。

❸比干忠而剖心:

比干,商紂王 大臣,也因為忠言逆耳而遭到剖心之刑。

❹子推自割而飤君

:飤,音與義同

「飼」字。

晉文公流亡在外時,介子推曾自割腿肉供食。

❺行明白:意思指行為端正清

白。

植物小檔案

學名:VitexnegundoL.

科別:馬鞭草科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小枝細長,四稜,密被灰白色茸毛。

掌狀複葉對生,小葉三至五,橢圓狀卵形;全緣粗鋸齒緣,缺刻狀鋸齒,表面綠色,背面密生灰白色茸毛。

頂生圓錐花序,長十至三十公分;花冠淡紫色,五裂,二唇形;雄蕊四,伸出花冠筒外。

果近球形,徑約零點二公分,黑褐色。

分布於華北、華南各省,生長在山坡開闊地或灌木叢中,台灣南部及恆春半島亦產。

(貓頭鷹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