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辭植物圖鑑】 穱(今名:大麥)

文與圖/潘富俊 |2015.01.19
1776觀看次
字級
穱,古又名「麥」,今名「大麥」。甲骨文和周代金文中的「麥」,都應解作大麥。 圖/潘富俊
穱,古又名「麥」,今名「大麥」。甲骨文和周代金文中的「麥」,都應解作大麥。 圖/潘富俊

文與圖/潘富俊

室家遂宗,食多方些。

稻粢穱麥,挐黃粱些。

大苦鹹酸,辛甘行些。

肥牛之腱,臑若芳些。

和酸若苦,陳吳羹些。

─節錄〈招魂〉

穱,古又名「麥」,今名「大麥」。甲骨文和周代金文中的「麥」,都應解作大麥。

大麥可能原產於中國邊緣的山嶽地帶,包括雲南、西康、青海、蒙古至朝鮮半島。這些地區的居民,自古以來均栽培裸麥(大麥的品種之一)維生。

根據出土文物的研究,得知遠在新石器時代,距今五千年前,中國的邊疆民族已在黃河上游栽培大麥。因此,古籍包括《詩經》與《楚辭》中的「麥」宜一律解為大麥。〈招魂〉中的「穱麥」二字均指大麥,其中「穱」是大麥的一種,屬於早熟的品系。

《本草綱目》云:「麥之苗粒,皆大於來,故得大名。」其中的「來」是小麥的古稱,小麥粒適合磨成粉作麵食;而《廣群芳譜》說:「大麥只堪碾米作粥飯,及餵馬。」宋.劉克莊〈哭孫季蕃〉詩句:「自有菊泉供祭享,不消麥飯作清明。」提到的「麥飯」就是大麥煮成;另外,蘇東坡有〈過湯陰市得豌豆大麥粥示三兒子〉詩,也是用大麥煮粥。

大麥自古有廣穬麥、黑穬麥、赤麥、青稞麥等著名品種,其中的青稞麥至今仍是藏胞的主食。

目前全世界各地均有栽植生產大麥,主要用作飼料,約占總生產量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其次是供釀製啤酒。

【詩文註解】

①穱:音爵。

②宗:家族之尊長。

③食多方:供祭食物有許多種。

④粢:音資,黍的一品種。

⑤挐:音如,摻雜。

⑥辛甘行些:行,使用。全句謂使 用香辛料及甘甜佐料。

⑦臑:音儒,嫩而軟貌。

⑧和酸若苦:和,調合;若,及也 。全句謂調合酸及苦。

⑨陳:陳列。

⑩吳羹:照吳地作法熬煮的羹湯。

【植物小檔案】

學名:Hordeum vulgare L.

科別:禾本科

越年生草本,全株光滑,高五十至一百公分。葉鞘兩側有葉耳。花序穗狀,直立,長五至八公分,每節三枚結實小穗。穎線形,頂端之芒○.八至一.五公分;外稃亦具芒,穎果不易脫粒,頂端有毛。

(貓頭鷹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