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辭植物圖鑑】 樧(食茱萸)

文與圖/潘富俊 |2014.10.06
4331觀看次
字級
樧,今名「食茱萸」。 〈離騷〉之「椒專佞以慢慆兮,樧又欲充夫佩幃」句,以樧、椒相對應。樧又稱艾子、欓子或辣子,即今日所稱的食茱萸;椒即指野花椒或花椒,同屬芸香科,全株都具有香味,果實均用作菜餚調料。文與圖/潘富俊

文與圖/潘富俊

椒專佞以慢慆兮,

樧又欲充夫佩幃。

既干進而務入兮,

又何芳之能祗。

固時俗之流從兮,

又孰能無變化。

──節錄〈離騷〉

樧,今名「食茱萸」。

〈離騷〉之「椒專佞以慢慆兮,樧又欲充夫佩幃」句,以樧、椒相對應。樧又稱艾子、欓子或辣子,即今日所稱的食茱萸;椒即指野花椒或花椒,同屬芸香科,全株都具有香味,果實均用作菜餚調料。

食茱萸果實辛辣如花椒,「宜入食羹中,能發辛香,去臭味」;也可醃製成果品,遠寄他地贈友。《楚辭》中用食茱萸,比喻忠貞和正直。

「椒專佞以慢慆兮」句 ,以椒比喻原應為忠臣或賢才之人,卻變得專橫、諂媚又傲慢。

「樧又欲充夫佩幃」句,表面文意是說將食茱萸放入佩飾的香袋中,其實也是暗諷,說昔日之賢才,今日卻以追求官祿、親 佞其君為重,不能恪守原有志節,淪為如香袋般只供裝飾之用。

前後兩句均可看出屈原欲振乏力、孤掌難回天的無奈和沮喪。

食茱萸枝葉香味濃郁,古人也取用為辟邪之物,除重陽登高,會佩帶食茱萸香囊禳災外,平日也會「懸茱萸於屋」,使鬼魅畏 忌不敢入。

《雜五行書》:「舍東種白楊、 茱萸三根,增年益壽,除患害也。」按照此說,屋前栽植食茱萸甚至還可延年益壽呢!

【詩文註解】

①樧:音殺。

②專佞:專橫諂媚。

③慆:音滔,傲慢。

④佩幃:當作佩飾的香袋。

⑤干:追求。

⑥祗:音枝,恭敬。

(貓頭鷹出版)

植物小檔案

學名:

Zanthoxylum ailanthoides S. et Z.

科別:芸香科

落葉喬木,幹和枝有瘤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九至二十七片,厚紙質,橢圓形至長橢圓形,長七至十二公分,寬二至四公分,邊緣淺鈍鋸齒;葉面布滿透明油點。

頂生繖房狀圓錐花序;花小,單生,淡綠色,花瓣花萼均五片。蓇葖果成熟時紅色,頂端有短喙;種子棕黑色,有光澤。

分布於華南地區,台灣亦產,生長在中低海拔森林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