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辭植物圖鑑】黃粱(小米、粱、粟)

文與圖/潘富俊 |2014.11.17
5659觀看次
字級
黃粱,古名「禾」或「穀」「粱」;今名「小米、粱、粟」,是中國古代主要的糧食作物。栽培歷史可遠溯至石器時代。西安半坡新石器時代遺址曾挖掘出罐藏的小米粒,表示在六千年以前,華北地區已有相當規模的栽植。(貓頭鷹出版提供) 圖/潘富俊

文/潘富俊

蘭薄戶樹,瓊木籬些。

魂兮歸來,何遠為些。

室家遂宗,食多方些。

稻粢穱麥,挐黃粱些。

——節錄〈招魂〉

黃粱,古名「禾」或「穀」「粱」;今名「小米、粱、粟」,是中國古代主要的糧食作物。栽培歷史可遠溯至石器時代。西安半坡新石器時代遺址曾挖掘出罐藏的小米粒,表示在六千年以前,華北地區已有相當規模的栽植。

根據記載,自神農時代起,小米就是皇帝躬耕儀式所用的五穀之一,是古人賴以維生的穀類作物。《楚辭》〈招魂〉篇中也以稻、麥、黃粱作為主要的祭祀供品。

粱粟類經長期栽培,已發展出許多變異類型和品種,《齊民要術》中有八十六個品種,《授時通考》則收錄二百五十一個品種;近代中國可辨識的品種已有一千五百個以上。

其中可以粗略區分為「粟」和「粱」兩大類。果穗較小、穀粒較細、米粒不黏者為粟;果穗較大、穀粒較粗、米粒較黏者為粱。

祭祀用的小米是米粒較黏的「粱」或更黏的「秫粟」。

粟類米粒的外殼稱為「穎」,有紅、橙、紫、黑、黃、白等顏色,外殼黃色者即〈招魂〉提到的「黃粱」。

「粟」在古代曾經用以泛稱所有糧食,例如殷商遺臣伯夷「不食周粟」,其中的「粟」就是泛指糧食。由於古代的俸祿以粟的量來計數,因此「粟」也代表俸祿。

植物小檔案

學名:

Setariaitalica(L‧) Beauv‧

科別:禾本科

一年生草本,莖稈直立,高可達一百五十公分,常由基部產生分蘗。葉線狀披針形,長十至四十五公分,寬○‧五至三公分;葉鞘邊緣具纖毛,葉鞘綠色,可行光合作用。

頂生穗狀圓錐花序,穗長十至三十公分,寬一至五公分,小穗簇生於花軸分枝上,長約○‧三公分,基部有剛毛狀分枝一至三,成熟時分離脫落。每穗有小穗三千至一萬個,均能結實。果小而量多。

【詩文註解】

①薄:草木叢生。

②樹:種植。

③何遠為些:為何滯留遠方而不

歸?

④宗:家族之尊長。

⑤食多方:食物豐富,各種烹調

都有。

⑥粢:音資,黍的一品種。

⑦穱:音爵,麥的一品種。

⑧挐:音如,摻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