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詩路

執筆人:路寒袖 作家 |2014.10.31
2638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路寒袖 作家

十月二十五日一早,天晴,離開阿里山賓館前,我特地上六樓觀景陽台,登高遠眺,陽光朗照,蓊鬱蔥綠,視野明亮。

這天是「阿里山詩路」入口意象揭幕的吉日,上天似有所感,眷顧的給了美好的背景。阿里山詩路由農委會林務局所屬的嘉義林管處策畫執行,建置在沼平車站旁的公園內,並委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蘇慧霜教授邀集林亨泰、向明、余光中、張默、鄭愁予、隱地、李魁賢、林煥彰、席慕蓉、陳填、蕭蕭、白靈、渡也、路寒袖等十四位詩人以阿里山相關題材創作,再加上原鄉詩人鄒族的高一生代表作〈春之佐保姬〉,共計十五首詩作。

日出、雲海、神木、櫻花、鐵道等一直是阿里山的主要意象,但這次林務局跨越本業思維,以詩入景,為大自然添加文學質素。詩碑材料以玄武岩為主,部分結合玻璃、木材,十五首吟詠阿里山之詩依其內容、屬性,安放於公園中步道旁的適當位置,將來開放後,冀盼成為阿里山的新景點。

詩路即是文學步道,以詩路之名最為大家熟知應是台南鹽水田寮的「台灣詩路」,此文學步道乃十四年前由月津文史發展協會發起推動,選集六十七位詩人、九十九首詩作,以陶片燒烙,舖設於道旁的雲牆之上。沿路遍植十餘種花木,除了主要的木棉,尚有黃花風鈴木、鳳眼果樹、蓮花、台灣欒樹、金鐘花、馬櫻丹、雞蛋花、紫薇、芙蓉和洛神等,一年四季繽紛多彩。其實田寮社區才七十幾戶住家,人口也不過三百七十多人,卻因一條文學步道而躋身南瀛百景之一。

台灣的文學步道最早誕生於一九九七年,當時的高雄縣長余政憲接受醫生詩人曾貴海的建議,闢建全國第一條文學步道,並選高雄美濃鍾理和紀念館(台灣首座文學館)為設置園區,詩文石碑沿紀念館前方兩側舖陳。

步道入口意象是鍾理和的坐姿石雕,旁邊另立一石碑,鐫刻鍾理和文句「我相信自己的愛,我將依靠它為光明的指標」。此一步道共收錄三十五位作家,如呂赫若、王昶雄、葉石濤等。此處雖屬偏遠,但鍾理和紀念館是台灣首座文學館,而且近臨黃蝶翠谷,長久以來,已成為旅遊業者規畫南部景點的重要選項。親近台灣文學,提升旅遊水準,當然是美事一樁。

那第二條文學步道呢?在彰化。循彰化縣立文化中心後方的抗日保台史蹟館右側的階梯拾階而上,首先是一處開闊的平台,圓形的彰化文學大事紀建置,為造訪者先行奠基歷史概念。往前,即可窺見作家的文學碑亭,沿平坦的步道往上,共集結了彰化縣籍十二位已逝重要作家的詩文。彰化地區有代表性的資深作家不少,如林亨泰、吳晟、蕭蕭、林明德、康原、林武憲、施善繼、施叔青、李昂、林雙不、宋澤萊等,然為何一片空白?蓋因文學步道的成形來自其中多位作家的建言,成案之後,人選則委由他們評定,為免球員兼裁判之嫌,索性定下只挑已逝作家,如此雖免於困擾,保了清譽,卻是文學步道(特別是地域性)的遺憾!在台灣,編幾億闢建一條馬路,稀鬆平常;但花幾百萬規畫一段文學步道,登天之舉啊。

這樣來看,阿里山詩路就更加珍貴了。沼平公園海拔二二七四公尺,阿里山詩路無疑是全台最高的文學步道,因此霧是它親密的鄰居,當霧氣凝結為水珠,水珠既是每天的第一個讀者,也是滋潤詩句的甘露;想像櫻花綻放之時,詩韻流轉於曼妙的花姿之中,詩是文字的花朵,而花是色香俱全之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