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在地

執筆人:路寒袖 作家 |2016.06.20
1471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路寒袖 作家

執筆人:路寒袖 作家

你知道黃河發源於中國大陸青海的巴顏喀喇山,那麼,你知道「台灣母親之河」濁水溪總長一百八十六點六公里,發源於仁愛鄉佐久間鞍部、在麥寮鄉許厝寮出海嗎?你知道中國東北有三寶,那麼,你知道雲林的詔安客家也有三寶嗎?你知道平埔洪雅族曾活躍於雲林山海平原嗎?你了解林內鄉枕頭山是台灣八色鳥的原鄉嗎?

五月,藉著《雲林縣青少年臺灣文學讀本》新書發表會,國立台灣文學館亦於台南市召開各縣市台灣文學讀本編纂理念說明會,邀請新北、台中、南投、雲林、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等九縣市的文化局處代表和學者專家百餘人,面對面溝通,共商青少年讀本編撰大計,透過在地讀本的推廣落實本土化的工程。

二○○一年,我有幸參與台灣第一套地方文學讀本─《台中縣國中小學文學讀本》的策畫與主編(主編群尚有吳晟、向陽、楊翠、陳益源),此番又以顧問身分,忝列《雲林縣青少年臺灣文學讀本》催生者之一,對於地方文學教育的深化課題,自然心有戚戚焉。

閃爍著人文風采的雲林,是台灣的穀倉、台灣的大菜園,是黃俊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的故鄉,陳澄三拱樂社台語歌仔戲電影帝國的大本營。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海上冒險家紛紛搶灘台灣,顏思齊自一六二一年招漢佃,沿著笨港溪築寨開墾伊始,肥沃土地帶來了富足與繁榮,也映照了文化的風華,繽紛著庶民社會的光采,從日治時代放閃至今。

濁水溪文化流域的黑金沃土,自日治時代迄今,孕育出不少作家,小說、現代詩、散文名家輩出,譬如:蔡秋桐、李張瑞、季季、履彊、吳櫻、林雙不、楊子澗、古蒙仁、宋澤萊、沈花末、詹義農、林沈默、鍾文音、陳益源、張信吉…等等,無不從故鄉雲林展翅,鷹揚台灣文壇的天空。

雲林縣是庶民文化的發源地,但在一九七○年代台灣加工出口區勃興,農業社會轉型工業過程中,北部城市掀起「流浪到台北」的磁吸效應,本地人才大舉外流,文化競爭力遂陷入空轉,憔悴落寞至今。

可是,這些文化興衰史,雲林人的流金歲月與現階段困境,不只是台灣人渾然未知,就連多數雲林鄉親也是霧煞煞。而此刻,《雲林縣青少年臺灣文學讀本》的誕生,正好可以填補此一地方文化認知的斷層與空白。

詩云「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雲林縣籍作家書寫故鄉雲林,別具意義。就內容的選擇方面,《雲林縣青少年臺灣文學讀本》題材跨世代,議題含蓋了近現代社會的多元面貌,內容展現的是庶民浮世繪、土地的美麗與哀愁。因此,舉凡雲林鄉親生活的憂歡想望、發展困境、農業社會現況、人口外流,甚至於工業汙染等議題,都可見到作家文字的深刻描繪。雲林為福佬人大本營,九成以上的縣民口操台語,這裡也曾是「台語文化產業鏈」─布袋戲、歌仔戲的重鎮,因此,讀本也回應了這個特殊的文化現象,在現代詩、兒童文學、民間文學等卷,展現雲林作家的台語書寫,發揚了在地的母語文化。

截至目前為止,除了上述台中縣、雲林縣之外,還有彰化縣、屏東縣也建構了屬於自己特色的台灣文學讀本(台南、南投亦將跟進,台中市也因縣市合併,思考重編),地方台灣文學讀本勢將如雨後春筍般的浮上教育檯面。

台灣曾在解嚴過後的一九九○年代,風行草偃,展開「認識台灣」的本土教育運動,讓國人認識了自己的國家地理、歷史、政治、經濟等總體發展面貌,而時下新一波的再深化運動,則是落實認識周遭土地、環境、人民與在地文化。類似《雲林縣青少年臺灣讀本》的出版,只是一個開始,期勉新政府的文化、教育部門,除了加快編撰、出版腳步之外,也能珍惜得之不易的各地台灣文學讀本,進行跨部會行動整合,將它活化、擴大化,在教育體制內戮力推廣,邀請來自地方的作家群參與,用力傳播文學與文化種籽,讓它在國小、國中、高中,甚至於大學校園落土生根,進而建構新的公民社會、新的文化主體意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