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三代

執筆人:路寒袖 作家 |2018.10.22
1593觀看次
字級

台中位居台灣中心點,是因鐵路而崛起的城市,鐵路運輸帶來政經文化的快速發展,百年來,鐵道一直是城市進步繁榮的最大驅動力。一代、二代、三代車站,月台送往迎來,古蹟與新建並存,充滿驚奇。台中鐵道文化綿延不斷,故事就像鐵軌一樣長。

日治時代1905年5月,第一代台中車站建立,名為「台中停車場」,是棟L型木造車站,首任站長塚澤力太郎。1908年4月,為因應縱貫鐵路全線通車,於是興建了機關庫,做為火車站的相關設施,它是一棟雙坡斜頂的紅磚建築,設3個維修蒸汽車的渠道。

1908年10月24日,日本閑院宮載仁親王來台主持台灣縱貫鐵道全通式,他的車隊從火車站出發,經綠川上的新盛橋,走中山路,右轉自由路,到台中公園舉行盛大的典禮,公園內的湖心亭即為慶祝鐵道開通的紀念建築物,台中站從此躍居台灣鐵路西部縱貫線的中心。

1911年,台中市區改正,以鐵路畫分兩側格子狀街廓,此為全台第一次實施都市計畫。同年3月底,梁啟超應林獻堂之邀,帶著他的女兒梁思順(令嫻)從日本搭船來台,在台北停留數天後,轉乘火車南下台中訪問,中部士紳齊聚台中火車站迎接。1912年,知名的傳統詩社櫟社在霧峰萊園舉辦櫟社10周年大會,各地詩人亦從南北兩地搭乘火車至台中與會。

1917年3月,第二代車站完工,名為「台中驛」,站長高橋康雄,站體由總督府鐵道部工務課設計,呈一字型紅磚造、洋式木造屋頂,外觀以混合材料形成紅白色帶,與總統府、菸酒公賣局等建築同屬辰野金吾式風格;去年剛好滿100年,台中市政府辦了一系列活動為其慶生。

該年6月,台中區長林耀亭為活絡市區商機,以中部地區最興盛的媽祖信仰為題,號召「七媽會」,由台中萬春宮主辦,邀請了旱溪樂成宮、梧棲朝元宮、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北港朝天宮與新港奉天宮等7尊媽祖會香台中,駐駕長達40天,簇新而寬敞的火車新站,擠滿了前來參拜的南北信眾,市區為之沸騰。

1922年10月17日,台灣文化協會周年紀念會在台中召開,各階層成員多數搭乘火車出席。1924年7月,為反制親日的「有力者大會」,台灣文化協會在台北、台中、台南同時召開「無力者大會」,其中以台中場的聲勢最為浩大,共有千餘人出席,住彰化的「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也專程搭火車到台中與會造勢。

終戰後,1949年,台中後站竣工。1968年1月,台中機務段新廈及新車庫落成。是年8月,舊機關庫拆除。1995年,台中火車站被指定為國定古蹟。2013年,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計畫CCL731台中車站段主體工程於施工考古監看過程發現磚造遺構,研判為第一代機關庫所有,市長林佳龍指示以原地保留方案送文資審議。2016年10月,鐵路高架化第一階段通車,第三代車站正式營運,建築師為張樞,新站體為台灣第一座開放式火車站建築,貌似蝴蝶起飛的「台中翼」。2017年11月,台中市遺址審議會通過機關庫遺構原地保留方案,台中車站找回最後一張鐵道文資拼圖,成為台灣唯一的三代同堂火車站。

今年的10月底,台中市10座高架化的車站,全數啟用(之前僅先行開放5座)。台中市鐵道運輸文化如蝴蝶展翅,翱翔新時代的天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