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感動

執筆人:路寒袖 作家 |2018.11.22
160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路寒袖 作家

您一定看過花開,但您聽過花開的聲音嗎?那是一種從心底自然昇華的喜悅與感動。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已在11月3日開幕,當天晚上,在水湳智慧城透過一場國際化與在地化交織的嘉年華式晚會,台中花博魅力四送、暗香襲人,不只讓台中人走路有風,充滿城市光榮感,更讓全國同胞大為驚豔,眼界為之大開。台中花博分成后里、外埔、豐原葫蘆墩三大園區。開展才半個月,入園就已突破百萬人次。

花博開幕後的第2個星期五晚上,台中市文化局在后里園區舉辦了一場別出心裁的森林音樂會,邀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與機械花跨界演出,〈桃花過渡〉、〈雨夜花〉、〈菅芒花〉等台灣組曲交響樂與機械花朵開合、光影轉換秀,讓遊客如痴如醉、欲罷不能。

這朵地表上最大的機械花,直徑15公尺,位於后里森林園區,名為「聆聽花開的聲音」,由台北世大運聖火裝置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設計,因為台中是智慧機械之都,就與在地黑手企業老闆共同創作,表面由697個仿生花開機制包覆,動用超過17萬個零件,每朵小花靠15隻支架協力完成,遠望像是充滿未來感的紅色繡球花。這個音樂秀,每半小時上演3分鐘,晚上延長至7分鐘。

古今文人雅士都愛蒔花、詠花,翻開每位詩家的作品,沒有人不寫花的。為了行銷花博,增添人文厚度,我邀集了百位全國知名詩人書寫百種花卉,策畫出版《花蜜釀的詩──百花詩集》兩冊,出版後引起文學界熱烈回響,為台中花博暖身,也為臺灣文學增色。

花博開幕後,我們更邀請了參與百花詩集創作的二十多位作家,進行一場屬於文學與自然的感性之旅。11月7日,岩上、吳晟、陳憲仁、蕭蕭、江自得、蘇紹連、莫渝、利玉芳、吳櫻、康原、林武憲、林廣、廖振富、張信吉、解昆樺、蔡秀菊、林金郎、陳胤、李昌憲等人組成的「作家花博參訪團」,浩浩蕩蕩抵達后里園區,展開花博一日遊。

我親自陪同充當導覽解說,跟這群初次入園的作家強調,台中的花博與過去的花博大不相同,除了世界A1級的規格更高之外,各園區不只是花卉鋪排,而是人文、科技、自然的跨領域結合,展現生產、生態、生活的面向,秀出台灣設計的軟實力。

當天,作家們暢遊花博后里馬場園區,從「花舞館」、「百年馬廄」、「馬術特技」,到下午至森林園區「發現館」、「聆聽花開的聲音」等行程,充滿建築創意與文學元素,多元豐富。「百年馬廄」是日治時期馬場文化的資產,在歷經整修活化後,現在已搖身一變為遊客拍照打卡的亮點。每場「馬術特技」表演,更是吸引了滿座的遊客觀賞。

「發現館」展出台中的地理層次之美,以切面的方式,塑造大甲溪流域的自然生態,從海拔0公尺開始的吳晟〈雲林莞草──高美濕地所見〉,至3886公尺的鄭愁予〈照遙遠〉,每首引題詩都點出沿岸的生態、產業、人文特色。最後進入多功能區,體會「百詩花坊:瓶中詩展」裡百詩齊放的盛景。

當天,作家團不只參觀花博,也被遊客「參觀」,成為被打卡的焦點。隨團參與大甲溪文化流域詩展的吳晟、路寒袖、蕭蕭、江自得、蘇紹連等5位詩家意外一起露臉、在大庭廣眾下進行詩朗誦,不只讓花博義工、工作人員驚聲尖叫,也讓現場遊客大開眼界,有些人還是第一次看到作家本尊呢。

后里花博一日遊,打動了這群作家的心,讓他們聽見久違的花開的聲音、台中文化城最美麗的心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