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句話

文/人間社記者黃俊雄 |2014.10.19
1904觀看次
字級
妙光法師 (圖/人間社提供)
妙凡法師 (圖/人間社提供)
永本法師 (圖/人間社提供)
福慧家園共修會上周主題「生命中的一句話」,由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主持。 (圖/人間社提供)

文/人間社記者黃俊雄

福慧家園共修會上周主題「生命中的一句話」,由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主持。

永本法師認為,大師用慈悲溫暖人間,把親身體驗化作能懂易記的座右銘,只要打開心扉,就可迎接寬闊的人生;閱讀《往事百語》,對於迷失在紅塵的人,如大旱之望雲霓。

永本法師表示,大師在困苦的成長過程中,感念許多師長給他的勉勵,例如:「先做馬牛,再做龍象」,肯定服務的偉大;「不要做焦芽敗種」,激勵他不忘失菩提心;「要有佛教靠我的信心」,讓人堅忍不拔。這些法語皆是激勵大師勇敢邁進的動力。

妙凡法師認為,「忍耐就是力量」,但忍耐並非壓抑,凡事三思而後行,能忍一時衝動、克制習氣、弭平分別心、去除貪瞋痴,方可成就戒定慧。

忍耐是為人處事的圭臬,是世界上最大的力量。「佛陀也會被人毀謗」,如果表現太好,容易遭到詆毀;不過,要感謝別人的毀謗,因為正好給自己反觀自照、消災解怨的機會,只要心似太陽一樣光明磊落,惡言必如霜露般消失無蹤,菩提道上的修持也會步步提升。

妙凡法師也提到:「認錯,要有勇氣」,不認錯是一般人的通病,所謂不怕念頭起,只怕覺照遲;放下屠刀,便能立地成佛。人不怕認錯,就怕沒有勇氣認錯,有此美德,社會才能溫馨祥和、國家才能進步發展。

妙光法師則談到「歡喜與不歡喜」,他提到祖師大德卓塵長老垂訓:「你喜歡的事情,固然要去做;不喜歡的事情,如果對他人有益,你一樣也要發心去做。」在行佛道上我們要精進修行,排除三毒、習氣、執著,無所謂歡喜與不歡喜。

妙光法師也揭示「給人利用才有價值」的法語,他指出應該以擁有價值非凡的功德法財,並能給人「利用」,來作為自我期許。不必計較誰利用誰,因為世間一切事相都是互為緣起,如果願與眾人共同享有、互相利用,就能發揮「利用」的最高「價值」。

「什麼都是我的,什麼都不是我的。」妙光法師表示,幸福的定義,在於人生有多少海闊天空的容量?

身體固然是我的,周遭人、事、地、物也不例外;甚至只要具足慈心悲願,直下承擔,整個宇宙都是我的;然而一旦放下萬緣,就連身上的一毫一髮,都不是我的,所以應該要毫無保留的付出,並有普施回向的度量。

《往事百語》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為滿信眾所願,透過修行體驗與印證,提出無數個「一句話」集錄而成,是一本啟發人心的百句真言。

永本法師的「力行三好,做自己的貴人!」妙凡法師的「念佛、拜佛、學佛,不如行佛。」、妙光法師的「在一半一半的世上,做自己的主人!」三人分別提出最受用的一句話,希望能引領大眾攀上心靈的高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