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行者心】廣學多聞 增長智慧

文/乘海 |2024.04.14
109觀看次
字級
圖/佛光山、印度沙彌學園
圖/佛光山、印度沙彌學園
圖/佛光山、印度沙彌學園

文/乘海

為了利益眾生,師公建立了各種佛教事業,包括青年團與童軍團等。學習童軍不只是利益自己,更可以利益眾生。感謝一切的因緣,尤其童軍老師們,辛苦從台灣飛到印度指導,讓我的學習可以更上一層樓。

這次我們學到用打火石生火,要很有耐心才行。所以,無論任何情況,都要堅持到底,才會有成績,才能獲得成功。

障礙旅行的課程中,「運寶」的遊戲要求我們不讓鍋碗瓢盆碰撞發出聲音,練習我們的定力功夫。不只是在大殿盤腿才叫禪修,所謂真正修行在日常,佛道本在生活中,沙彌常常粗魯打破東西,都是因為禪定不夠,又或是邊玩邊切菜,才會有割到手的危險。老師常說「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做正確的事」,就不會發生意外。

若在森林迷路,只要有指南針就可以找到方向。感謝童軍培訓,教導我們如何使用指南針,以防有一天需要用到時,就能救自己一命。指南針就像佛法,給我們指引修行的道路。

除了童軍知識以外,我們也了解到台灣的許多美好,同時也將印度的特色,分享予老師們。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每個人都有優點,值得大家互相學習。

文/乘宣

二○一七年沙彌學園成立印度佛光童軍,並連續兩年舉辦培訓課程。後來因為疫情,台灣老師們無法前來指導,就由學長帶領我們復習所學過的一切。二○二二年輪到我們班,學習培訓學弟們。今年我們負責翻譯、拍照等總務工作,每次參加都有不同的學習與體驗。

因為曾經擔任過德學長,經常要在大眾集會時,為老師翻譯印地語,所以我們都有翻譯的經驗。可是為幼童軍翻譯,跟平時過堂、開會、佛法開示等翻譯有點不同,平時的翻譯比較是單向的,老師講給學生聽。然而為幼童軍翻譯,馬上就要看學弟的反應,若沒有動作,就表示沒有了解老師要傳達的意思,因此要一再重複同樣的話,他們才明白。我深刻體會到老師們的苦口婆心,就為了要引導我們向善,總是給我們時間與機會成長。

文/乘廣

今年我的收穫很多,最特別的就是用打火石生火,因為它不只是生火,也磨練我們的耐心。努力的生了火後,還要不斷的添加木材,才能完成煮飯。所謂「菩提心易發,恆常心難持」,在菩提道上也是一樣,要有恆常心堅持到底。

第三天的課程是障礙旅行,我從「過山谷」學習到團體合作,而「運寶」遊戲則要有定力才能讓鍋碗瓢盆不發出聲音。蒙住眼睛靠繩子找方向的遊戲中,繩子就是佛法,引導被煩惱矇蔽的我們,走回佛道。

在童軍培訓中,我們學會如何將教科書內的知識,運用在生活中解決問題。如利用三角形算出樹或建築物的高度,還有如何過濾汙水等。希望明年能再參加童軍,學習更多的知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