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管理─管事與管人

文/人間社記者黃俊雄 |2017.08.20
2293觀看次
字級
如常法師 圖/人間社
妙文法師 圖/人間社
楊政達居士 圖/人間社
古源光居士 圖/人間社
陳昱君居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黃俊雄

福慧家園共修會八月十三日以談管理為主題,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主持,邀請佛光山傳燈會執行長妙文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會長楊政達、國立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勝宏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昱君與談。

楊政達從事營造工程,曾經賞罰分明,以強人風格領導,採用軍事化管理,但未能激勵出工作績效,後來落實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處處為員工謀福利,改用人性化管理,以同理心帶領員工,反而提升員工的工作價值,業績竟然節節上升。

古源光在「產、官、學」特殊職場生涯中擔任過工廠主任、總務長、技術合作處長,也做過屏東縣副縣長和屏科大、屏東大學校長。職場上被人管也管理別人;為官處理過棘手的楓港斷橋、東琉線火燒船、台鐵火車脫軌等重大事件;目前領航屏東大學走向國際開創未來。一路走來他深刻體會管理是一種藝術不是科學,印證成功之道「存乎一心」。

從小看著父執輩一路打拚,年輕有為的總經理陳昱君如今已是第三代傳承,旺盛的企圖心與不同的經營理念,讓公司業績蒸蒸日上,他把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列入經營準則,凝成共識繪入勝宏圖騰,視員工為一家人,是成功之道。

妙文法師表示,星雲大師訂定「佛光山清規」,以「集體創作、制度領導、非佛不作、唯法所依」等信條做為寺務運作的準則。佛光山非師徒傳承,人事沒紛擾;利和同均,沒金錢瓜葛;以人事輪調做為學習基礎。「因果管理」、「自覺管理」是佛光山無上心法。

談到學佛前後的改變,楊政達表示公司員工層次差異很大,他將事業版圖融入道業養分,以佛法提升員工的價值觀與榮譽感,承包台南市安平「乾隆海堤」工程,施工時掘出大量人類骨骸,員工毛骨悚然,他藉著法會超薦,安定人心圓滿工程。佛陀紀念館大型活動請員工布置會場,忙到凌晨,員工主動放棄工時加班費,他們表明要發心當義工,認同人間佛教,凸顯了信仰的普世價值。

古源光敘述未入佛門前,我執很重,嫉惡如仇常自以為是,行政管理只求工作效率,不求和合,處事不易轉圜。學佛後相信人人皆有佛性,以「善人為師,惡人為資」反躬自省,行六度調伏自心,奉行三好、六和敬,以同理心待人接物,體悟心中慈悲就沒有敵人;有智慧就不起煩惱。

年紀這麼輕,又是老闆的兒子,憑什麼接管公司?如何領眾?我執甚重的陳昱君為接班躊躇猶豫。後來憑藉佛法坦然面對接受挑戰,在感恩中傳承父親的事業,隨即融入眾中,集體創作,以佛法檢視公司,讓員工能安居、豐衣、足食,帶給他們信心、方便、歡喜與希望,公司在善的環境裡運作,充滿了正能量。

妙文法師要大家實踐「普賢十大願」,認為最好的方法,是自己內心的管理,心治則身治,身治則一切皆治。最上乘的管理,讓大家自動自發互助合作,肯定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在管理自己的人生方面,楊政達認為生命因佛法而不同,佛光會是行佛、行菩薩道的組織,是菩薩的訓練所,感謝大師推動人間佛教,提供舞台讓佛光人盡情揮灑,勉勵大家以微笑面對當下,以讚美經營人生。

有佛法真好,古源光認為做好一個佛弟子,要照顧好起心動念,體認一切是宿世因緣,要能廣積善緣,消除違緣,歡喜做,甘願受,隨時準備承受更重的擔子。

陳昱君認為無住身心,無欲則剛,這是讓自己心念純淨最大的力量,在在處處以「四給」為念,深信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心中常存正能量,功德必定圓滿,記得經常回到法身慧命的佛光山。

妙文法師揭櫫為僧之道,做為出家眾奉行指南,並提出隨遇而安,隨緣生活,隨喜而做,隨心自在,與大家共勉。

如常法師結語,推崇星雲大師「以人為本」、「以眾為念」的理念,實踐三好、四給的核心價值,發揮集體創作精神,能從做中學,自然眾緣成就,事無不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