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心藥方──「永保歡喜的祕方」

文/人間社記者黃俊雄 |2017.09.24
2109觀看次
字級
覺居法師
蕭麗歡居士
曲鈞瑜居士

文/人間社記者黃俊雄

「色身有疾找良醫;心理有病心藥療。」心存正能量,何懼人生沒有成就?九月十七日福慧家園共修主題:「談心藥方─永保歡喜的祕方」,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邀請國際佛光會檀講師蕭麗歡、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惠中分會督導曲鈞瑜、虎尾若瑟醫院醫師劉建國與談。

「心事啥人知?」覺居法師表示,不為人知的挫折與壓力會戕害身心,身體有疾可以去看醫師,但心理有貪婪、瞋恚、我慢、疑慮等習氣,卻不容易發現與根除,三塗六道的歸趨取決於心裡的一念,心生妄念則病生,貪取五欲六塵的凡夫眾生,必須靠佛陀的「心藥方」方能療癒,脫離苦海。

蕭麗歡自敘學生時代品學兼優,擔任班長、會長、館長,為同學服務結善緣,讓她充滿自信。但嫁為人婦、生了五個子女後,一度為家事忙到焦頭爛額,也沒有自己的空間;幸而先生的支持成為她最大的支柱,以笑容和諧這個家,在潛移默化中樹立好榜樣,造就孩子的成就。

蕭麗歡認為世間沒有過不去的事,只有放不下的心情,只要順其自然,老天自有安排;色身的久暫、壽命的長短,不必太過計較,只要擁有一顆正面的心、萬緣放下,以禪悅為食,即是擁有健康人生的心藥方。

「有佛法、有道場、有法師。」曲鈞瑜如此讚譽惠中寺。因拜梁皇寶懺走進佛門,三時繫念扣人心弦的梵唄聲,讓先生得度成為菩提眷屬。六年前加入佛光會,上社區大學課程,滋潤了佛學養分;二○一一年佛陀紀念館落成開光,佛祖巡境行腳托缽祈福活動的盛況永生難忘,醞釀了無數歡喜與感動;二○一三年發現癌末三期,持誦藥師經與藥師咒等「心藥方」,以正能量面對病魔,藉著佛法讓藥效到位,度過人生的低潮。

服務大眾廣結善緣,才能好運連連,DNA深藏義工菩提種子的曲鈞瑜,追隨孩子的成長,從故事媽媽進而當起圖書館、美術館、惠中寺的義工,遞增義工項目進而組織團隊並跨越服務層級。如今更挑戰擔任司儀,展現能力,延伸生命觸角,掌握成長機會,和不同層面的人結緣。

「二十一世紀是心理疾病的世紀。」行醫三十年的劉建國表示,情緒是形成疾病的負面因素,高血壓、糖尿病、胃病皆肇因於此。想治好疾病必須心存正能量,做好生活管理與情緒紓解。疏導的方式在於親近善知識,了然疾病狀況,明辨因果、凡事往好處想,不怨尤勇於面對,早晚課誦每日不可或缺。

劉建國指出,在行醫過程中,家屬往往不能心安的把病患交給專業醫師,當發生醫療糾紛時,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中「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撫慰了沒有愧疚的醫療行為。行醫三十年治不好自己的「白斑症」,皈依星雲大師後尋求佛法真理,多做善事累積福報,找尋「心藥方」每日課誦《藥師經》持藥師咒,發願細心照護病患,救更多的人,果然不藥而癒。

覺居法師結語時指出,微笑是一劑良藥,生活中隨時隨地、在在處處充滿正思維,雨雖小也能化為一道美麗的彩虹,記得嘴角上揚,方能享有充滿喜樂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