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相美術館》施金輝畫觀音 意到手成

文/人間社記者黃俊雄 |2019.03.18
5541觀看次
字級
蘭陽別院佛光緣美術館舉辦《揮灑自在》三十三觀音.膠彩畫巡迴畫展,圖為開幕時施金輝執筆簽名。圖/空相美術館提供
2012年施金輝(左一)呈獻佛光緣美術館出版的《揮灑自在》畫冊,為星雲大師祝壽。圖/空相美術館提供
空相美術館館長林穎英。圖/人間社記者蘇清文
施金輝作品〈歸寧〉圖/空相美術館提供
施金輝作品〈日月星辰〉圖/空相美術館提供
施金輝作品〈水月觀音〉圖/空相美術館提供
施金輝作品〈觀自在〉圖/空相美術館提供
林穎英作品〈逐夢之潮〉圖/空相美術館提供
林穎英作品〈紫菊〉圖/空相美術館提供

文/人間社記者黃俊雄

2015年剪綵揭幕的空相美術館,坐落台南市後壁長安社區芙蓉埤畔,是為保存與展示「以畫弘法」發揚觀音慈悲的藝術家施金輝(1962-2014)之美術創作而設立。

施金輝4歲第一次執筆,就畫下一幅全開的觀音聖像,開啟乘願再來「意到手成」之能力;23歲那年,膠彩大師林玉山見到他的畫作,大加讚譽,形容其畫風是「消逝已久日本平安時代特殊技法,蘊涵文學中真、善、美的意味」;29歲由於一幅觀世音菩薩畫像的因緣,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慧眼識英雄,前後4度造訪畫室,在大師嘉勉下,施金輝費時4年,完成不朽的《百幅觀音》,以及耗時2年的《三十三觀音》膠彩畫作。

乘願再來 創作力旺盛

施金輝畫觀音曾緣於夢境靈感。他說,夢中瞻仰龍頭觀音聖容時,菩薩的眼睛猶如湛藍大海漩渦般,深深吸引著他,整個人似乎都要被捲進去,醒時立即緣夢畫初稿,作為創作依據。

施金輝筆下呈現的不僅是一幅觀音畫像,而是觀音精神及形體的示現。星雲大師讚譽他畫觀音為:「永遠的天下第一人,要畫觀音的慈悲不難,但能畫出威德、智慧、莊嚴、慈悲兼具的圓滿像不易。」

施金輝創作力旺盛,即使因腰椎傷痛須以輪椅代步,不適宜久站、久坐作畫,為回報大師知遇之恩,領受乘願而來的菩薩使命,仍矢志畫觀音弘法。2012年起改變膠彩畫風,熱中以線條濃淡,勾勒出簡潔寫意、細緻純淨的白描技法,兩年間完成並出版《惟願》──「白描三十三觀音」與《永恆的莊嚴》──「十八羅漢禮拜觀世音菩薩」兩套鉅作共58幅作品,鍥而不捨的精神令人讚歎。

2014年7月5日,正值人生創作高峰的施金輝,有別於往昔行雲流水畫風,是用磅礴的線條揮灑大紅袍鍾馗,沒想到竟永別人生的畫作,令人惋惜與不捨。

畫壇眷侶 林穎英

鶼鰈情深的林穎英,喃喃對著施金輝銅像傾訴:「您雖然消失在我的生活裡,但永遠活在我的生命中!」為完成夫婿施金輝「以畫弘法、以畫傳承」的遺願,林穎英承擔空相美術館館長重任,一肩扛起未來的經營與發展;她希望館中典藏,藉由展示與推廣,讓夫婿的畫作大放異采,淨化社會。

空相美術館開放民眾免費參觀,有導覽解說義工,周六、日常態性開館,周一至周五休館,但接受預約參觀。

空相美術館

展出作品

〈水月觀音〉

施金輝在《水月觀音》畫作旁題款:「即水吉祥觀音,心觀水相,入水而定。左手持未開黃綠色蓮花,右手掌化水生月,星月和浪濤出現在觀音的寶冠、耳飾、胸瓔珞、鐲。所謂水中月,鏡中花,世事生生滅滅,永不停息。」

施金輝伉儷住芙蓉埤畔,每日共渠內水天一色,一生畫盡觀音清淨、莊嚴法相,他藉著水月觀音,安慰了知己與唯一的愛。林穎英觀賞這幅畫而領悟生命真諦,原來他累積「色身無常」的智慧,藉著水月觀音的敘說,默默地向愛妻道別。

〈觀自在〉

施金輝27歲,描繪館長林穎英的膠彩寫實,畫中長髮和髮箍,樸實衣著和領口,反映出1970年代端莊典雅的婦女流行服式。黃椰子樹、條紋坐布和皮包都是實物,手持觀音瓷像是大陸老師傅作品,目前仍放置在林館長家中畫室桌上。

施金輝作品

〈歸寧〉

「夢迴舊時少輕狂,牛鈴犬吠聲悠揚。紅妝彩帶扶嬌羞,漫漫路遙到斜陽。美人歸,好兒郎,青春作伴返故鄉。相思本是濃醇酒,感時濺淚入愁腸。」

此幅是施金輝20歲工筆畫作,「寓剛健於婀娜中」,國寶級林玉山大師,讚譽他作品有超齡水準的功力,給了他極大激勵與精進動力,也樹立爾後繪畫風格。無論是人物、花鳥、膠彩畫、工筆畫,其細膩的畫藝及文學意涵,皆獲畫壇極高的評價。

〈日月星辰〉

作品圖中賓主變化、動靜韻律、色彩經營、人物筆觸渾然天成,挑戰視覺極限與美感震撼,天上人間的「帝與后」在日邊金黃色、月邊綠色水乳交融的光輝裡,起舞左右兩側,天上侍女與愛犬點綴白紗上。這幅嘔心瀝血的創作,對身體健康的膠彩畫家都極其不易,更何況下半身不自在,加上後頸椎因久畫而受傷的施金輝!更難能可貴。

林穎英作品

〈逐夢之潮〉

生活無趣的貓,在池塘旁大樹下,沉睡中幻化跟在小美人魚後頭,往池塘深處游去。池塘別有洞天,繽紛多彩的水草,各式各樣的魚兒,貓覺得無比新奇,羨慕魚的快樂。

林穎英睜開眼睛,夕陽染紅天際的浮雲,池邊樹上傳來悅耳鳥鳴,池塘裡3隻紅色的小魚,對著自己微笑,原來是場夢。

〈紫菊〉

「月來朦朧透紫嫣,菊花綻放東籬邊;起舞輕盈巧弄影,疑似仙女下凡間。」一簇菊花湧現無限回憶,花好月圓,悄然靜心,尋到生命最初簡單,自性靈魂的居所。

相由心生,境隨心轉,保有赤子初心,萬物本性自然浮現。林穎英透過月光,揮灑畫筆,在幻化色彩中留住剎那的永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