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佛法化

文/慈容 |2014.10.19
1794觀看次
字級
慈容法師圖/人間社
人,呱呱墜地來到世間,二六時中,想的就是如何生活?吃喝、玩樂、穿衣、睡覺、學習、工作……重要的還要符合自己所想所愛,順之就樂此不疲;反之就苦惱不堪。圖/人間社
人,呱呱墜地來到世間,二六時中,想的就是如何生活?吃喝、玩樂、穿衣、睡覺、學習、工作……重要的還要符合自己所想所愛,順之就樂此不疲;反之就苦惱不堪。圖/人間社

文/慈容

文/慈容

圖/人間社

人,呱呱墜地來到世間,二六時中,想的就是如何生活?吃喝、玩樂、穿衣、睡覺、學習、工作……重要的還要符合自己所想所愛,順之就樂此不疲;反之就苦惱不堪。

到底如何生活,方能在二六時中處處自在、時時安然?

記得小時候聽故事總是聽到「從此公主、王子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長大後慢慢明白,原來那是每個人的小小心願──擁有幸福美滿的人生。

在《人間音緣》的歌曲中,由星雲大師作詞的〈幸福是啥物?〉是這樣唱著:

「幸福是什麼?幸福是自由自在、和平安寧、凡事看得開。

幸福是什麼?幸福是身體健康、身苦病痛不相纏。

幸福有時在手內、有時在心中、有時在夢中、有時在……,

到底幸福是什麼?

幸福就是從觀念轉變開始!」

為了展開我們的幸福,就要轉變觀念;如何轉變觀念?需要佛法。

星雲大師積極倡導「人間佛教」,主張生活必須佛法化,也就是除了金錢、愛情、事業之外,還要增加一些慈悲、結緣、惜福、感恩的觀念。生活中有信仰,舉凡婚喪喜慶、房子喬遷等,應以佛教儀式行之,不鋪張浪費、不迷信執著看風水、時辰,應知只要心好,則日日是好日,處處是好地。有佛法指導的人生,必然時時心安、處處自在。

所謂生活佛法化,就是將佛陀所教導的佛法,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佛教強調淨化身、口、意三業,如果用名相解釋名相,實難了解真正的精神涵義,更遑論付諸實踐。

星雲大師不斷在思考,佛法應該要適合時代來給予新的詮釋,因此他簡要親切的說,只要能夠實踐「三好運動」,就是淨化三業。哪「三好」?即是身做好事(身業)、口說好話(口業)、心存好念(意業)。如此深入淺出的說法,連小朋友都能琅琅上口,並付諸行動,這就是將佛法融於生活,如同陽光普灑於每個角落般,光明無限。

常聽人說:要為生活加把「勁」!幸福的生活中,除了有「三好」外,加上「四給」如同增添人生的香氛。前段日子,流行「待用」咖啡、「待用」餐、「待用」……,以小額捐款的方式,助人解決一時不便之需,這一小小的善行,與星雲大師所推動的「三好、四給」理念不謀而合。

生活中存善心美意,用善行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讓自己在不同時刻、不同空間,展現好因善緣。幸福要加分,就再加個「五和」吧!從三好、四給,讓真善美的暖意流轉於人我之間,讓身邊的每個人都能夠自心和悅,進而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最後世界必定能和平。從自己的一點轉變,創造出五和的世間,如同水澤被於十方大地,清涼無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