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夫妻─愛就是惜

文/人間社記者黃俊雄 |2017.07.23
2577觀看次
字級
永融法師 圖/人間社
妙靜法師 圖/人間社
林金茂居士 圖/人間社
陳瑞珍居士 圖/人間社
陳繼壽居士 圖/人間社
張簡美麗居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黃俊雄

福慧家園共修會七月十六日以「談夫妻──愛就是惜」為題,由佛陀紀念館副館長永融法師主持,邀請榮譽功德主林金茂與陳瑞珍伉儷,如磬窯董事長陳繼壽與張簡美麗伉儷與談,並請五和塔主任妙靜法師簡介專為家庭和諧喜樂打造的佛陀紀念館五和塔。

林金茂娓娓細說年輕時的感情世界,由於木訥不善逢迎,一直沒有異性朋友,父母十分著急,透過媒妁介紹,才和陳瑞珍結為夫妻。民國七十五年住台北,月薪一萬八千元難以維生,後轉做禮服工廠,三年後承辦代工學會管理,接著在妻子鼓勵下到大陸發展,逐漸擴增事業,他感激妻子珍惜今生的相逢與緣分,一路相隨。

陳瑞珍和林金茂的交往頗富戲劇性,林金茂要求見面,但她不是爽約就是藉機會逃避,後來先生循著地址登堂拜訪。婚後大家好奇地問,什麼原因打破她的堅持?陳瑞珍說,父母一眼看出他有書生氣息,而且彬彬有禮舉止非常得體,「我則在進門時看他手上拎著長崎蛋糕,千里迢迢找上門來,深受感動。」

陳繼壽表示,父親逃難來台,母親身體不好,家中經濟拮据,因此學會自立自強。他以誠心、孝親、勤快等條件打動妻子的芳心而結為連理。因是工作夥伴,二十四小時常相左右,碰到意見不合時總是妻子相讓,夫妻的共同語言是「等一下再溝通」,時間不超過十分鐘,因為放久了會內傷。

如何保持自己在先生心目中的分量?張簡美麗說:「每天早上準備早餐,搭配好衣服鞋襪,讓他有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舒適,如果一天沒我就出不了門。」而與先生分隔兩地的陳瑞珍,則以愛贏愛,充分信任丈夫,把家裡打點好,孩子照顧好,做一個自信的女人。

丈夫如何讓妻子時時刻刻感覺幸福?風趣的陳繼壽說,每天逗她三大笑,處處為她設想,在家中各個房間擺放眼鏡,讓她方便取用,時時感念另一半的窩心。林金茂則以謹言慎行的舉止,讓妻子清楚了解他在對岸做什麼,夫妻相處如跳探戈,在一進一退之間,跳出家庭的和諧與幸福。

最後妙靜法師指出,五和塔是「喜慶之家」,從男女結婚的「佛化婚禮」,到喜獲麟兒的「毓麟之禮」、孩子長大的「成年之禮」、長輩生日的「壽誕之禮」,或學生的「畢業典禮」,舉凡喜慶大事,皆可用佛教儀式祝賀祈福,讓幸福氛圍隨處洋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