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萬花筒 知人知面不知心

默子 |2014.08.28
1457觀看次
字級

文/默子

隔壁小鎮有家平價簡餐店,生意特好,因為店老闆待人和藹親切,老闆娘嘴巴很甜,天天像吃了蜜水一般。十幾、二十年來,凡是去過的客人幾乎都有口皆碑,一對兒女完成學業後,繼承衣缽,一家四口就在小鎮經營簡餐店。我因三天兩頭就去光顧,是老主顧了,也和簡餐店老闆一家混得很熟,周遭不少親友也是常客,大家的口徑一致,套句台灣俚語的說法:「多人呵樂(稱讚),少人嫌。」

因為房租到期,房東不續租,簡餐店只好搬家,離我家路途頗遠,因此我也就少去光顧了,不過,還是常聽親友評論有佳,心裡一直惦記著,找個時間再去捧場,也和老闆一家敘敘舊。

今年暑假,知道簡餐店缺工讀生,我家念大二的兒子興起念頭去做看看,一個念電子商務的大學生,竟然想去端碗盤洗菜洗碗打雜外送?職業無貴賤,只要孩子想做就由他去,我和外子從不介入。

剛開始一周,兒子勝任愉快,不只忙店務,還得騎機車外送,老闆一家都對工讀生好客氣,店裡生意忙得不可開交,幸好多了一個勤勞的廉價工讀生,然而時日一久,就常聽兒子抱怨了,所說都是令人不可思議的細節。

只要客人多要求一些辣椒、胡椒粉、番茄醬、紙巾等,事後老闆娘就會對工讀生嘮叨責怪,多要個免洗碗、湯匙、筷子,更是兇悍不客氣:「那些都要花錢買呢!」用餐時客人一多,大家手忙腳亂,大熱天難免火氣大,一家四口經常發脾氣,什麼點錯了、做錯了、送錯了,甚至結帳有誤,也把責任全推給工讀生。

每天打烊前,都會問工讀生要吃什麼?只要是店裡菜單內通通免費,兒子一開始還打如意算盤,只要去工讀兩個月就可以吃盡店裡所有好料,怎知事與願違,只要客人點錯或電話訂餐未取回的餐點,工讀生就委屈食用,根本不管那份餐點放了多久,也不管是否走味糊爛至難以入口。反正所有的大小錯誤,工讀生都得概括承受,客人打破的碗盤、多要的調味、免洗餐具都一一記下,領薪時扣工讀費……諸如此類的點點滴滴,簡直不敢苟同。

每次聽兒子抱怨,我夫妻倆便苦口婆心正向開導:「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洞悉人性,認識另一個層面的社會,也是蠻好的磨練,好好把這個暑假工讀做完,以後找工作可以當參考,畢竟『一樣米飼百樣人』,並非每個人心個性都一樣,這是一門很好的社會及識人學,對你將來幫助很大。」看著兒子一臉苦笑的樣子,不知他是否聽進去了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