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萬花筒 來不及說再見的戀情

默子 |2014.11.13
1798觀看次
字級
人生萬花筒 來不及說再見的戀情 圖/胡蓬生

文/默子

那一年,我們才二十幾歲,怎麼一大票死黨全都嫁為人妻了,更誇張的是生養兩三個小孩的也不在少數,怪不得有著「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傳統思維的母親,天天照三餐外加點心宵夜地嘮叨:有沒有對象?要不要相親?隔壁又要請喝喜酒了、阿春都已經是二個孩子的媽了、油飯蛋糕送來了、醜得嚇死人的阿美也要嫁了、說話漏風又大舌頭的阿男不久也要結婚了……

「好啦,好啦,快去找一個大富翁,把我賣了啦!」

一句氣話,竟然被老媽當真。家族裡出了個遠近馳名的媒人婆,全村未婚男女幾乎都由她牽紅線,只有我家八個孩子沒一個落在她手裡,很不甘心呢!難得的機會,伯母當然不能輕易放過,只是效率也未免太好了吧!

約在端午節前夕,剛好是假日,爸媽一早就到田裡忙農事,難得的放假日,故作殷勤地擦桌拖地,根本不把相親當一回事。中午剛過,一通陌生男子的電話:「同學,妳怎麼放我鴿子?我大老遠專程回來見妳……」

摸不著頭緒,叫我同學,還說專程回來見我,這下倒引起我的好奇加上幾分歉意。好吧!做個小補償,相約晚上見面,請他喝飲料。那時,可不流行喝咖啡聊是非,都是木瓜牛奶或剉冰、四果冰。

才掛上電話就後悔了,難不成是被母親天天念經給影響了?還是真的渴望看看二十年沒見面的老同學?那個小學同班一年,長得高帥挺拔很會打球的小男生。真是糗死了,生平第一次相親就撞見老同學?未免也太巧合了吧!接下來的情節就如同電影電視劇情一般,沒有天雷勾動地火,只是多了些我和他共同擁有的回憶罷了。

從好奇的靦腆到打開話匣子一發不可收拾,從二十年前曾經共同有過的童年回憶開始。錯過的二十年無所謂,接下來的日子互許要一起擁有,就因為放了他的鴿子而牽起的因緣,如何賠罪?可否因此陪走一輩子?

一南一北,沒有手機的年代,電話昂貴且不便,書信往返最普遍,一周兩封限時信。周末一到就是約會的好時機,南下北上,就為了短暫的相處,一遇國定假日連休,相約出遊小聚兩三天。卿卿我我的甜言蜜語下,仍謹守男女授受不親的防線,禮儀規範遵循不悖。雖早過適婚年齡,但從小家教森嚴,應對進退待人處事典範,規矩絕不隨便。

但再怎麼理智仍禁不住愛情沖昏頭,根本不去釐清事實真相,只聽他片面之詞,心疼他為了些許金錢難過困擾,於是慷慨解囊援助,答應「賠」他一輩子,原來不只是陪他一起走過,還加上金錢支助。

交往兩年多,雙方家庭已默許,就等時機論及婚嫁,怎知男主角突然失蹤了!從無到有、再到沒有,戲劇性的演出,居於好奇心及愧疚前去赴約,從一杯飲料賠罪至相互體諒彼此表達愛意,互許陪一輩子當賠禮,卻了無音訊地無影無蹤,那個要我陪他一輩子的人失蹤了。

去年開國小同學會,無意間聽聞幾個早逝的靈魂,以為耳朵聽錯,那個要賠一輩子的人竟然走了十幾年了。一筆感情債及一筆救急支助款,隨他的隕歿而一筆勾銷,是我上輩子欠他的,就讓他全帶走,不再有任何虧欠,我也不必賠上一輩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