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萬花筒 令人傻眼的外勞

默子 |2015.03.26
1760觀看次
字級

文/默子

好友禎姐八十多歲的老母親年邁體弱,唯一的弟媳也重症多年,為了一家人的吃喝,單身的禎姐和弟弟都必須工作,共同負擔家計開銷,而無法在家照顧老母與弟媳,於是透過人力仲介,請了個越籍看護。

宅心仁厚的老奶奶把外傭阿萱當孫女般疼惜,根本不敢指派她做家事,很多家事都是禎姐和弟弟自個兒動手。不過,阿萱總會主動幫忙,洗衣拖地料理三餐等,時日一久,連市場採買都交由她負責,冰箱裡無時無刻塞得滿滿的。

老奶奶心疼阿萱大老遠從故鄉來台幫傭,知道她家裡生活困苦,什麼好吃好喝好用的,總不忘招呼阿萱,甚至要她逢年過節寄些東西回家鄉。後來,阿萱在台灣交了個男朋友,打算三年聘僱結束後,就要結婚,一家人知道後都為她感到高興。

打從阿萱來幫傭的第一天開始,禎姐一家對待她就如同家人一般,食衣住行從未忽略過。老奶奶逢年過節還都會包個大紅包給她,平時的生活起居,老奶奶自己做得來的,盡量不去麻煩阿萱。

阿萱初期的表現,還真的是親朋好友左鄰右舍有目共睹的好幫傭,手腳俐落又勤快。只要有親友來走動,阿萱的表現更是令人刮目相看、讚譽有加。大家慶幸禎姐請了個好幫手,把家裡整理得窗明几淨、花木宜人,不管是老奶奶或重症弟媳都照顧得令人滿意。所以,禎姐不只照合約支付薪俸還額外給小費,一年下來,阿萱的收入還真是豐厚。不過,如此景象隨著她來台久住後逐漸走樣。

原本勤快烹煮三餐,現在冰箱裡蔬果生鮮都放到乾枯凋萎腐爛,成了垃圾車的負擔。禎姐和弟弟忙到七、八點回到家,飯桌上只有剩菜冷飯,甚至空無一物,跟之前阿萱熱絡招呼姐弟趕快用餐的情景完全不一樣。

那~這時阿萱做什麼呢?不是和老奶奶坐在客廳看電視,就是吃飽飯外出散步約會或撿拾回收物。幾次客氣詳談協商,體諒她遠在幾千里之外的家鄉生活困苦需要收入,只要不影響雇主一家大小生活起居都無所謂,給予方便。

結果沒幾天好光景,她便肆無忌憚地自作主張,自以為所有家事都完成,見了禎姐返家就快快出門撿回收物。家事要嘛只做一半,要嘛就含糊帶過,冷冷回應;不然,就是恫嚇老奶奶她不是來幫傭做家事,這是違法會罰錢的……眼裡只有向錢看,根本和剛來乍到的認真有著天壤之別。

難不成禎姐一家對她毫無辦法嗎?

一家人都以和為貴,想想三年很快就過了,只要她該做的事情能夠完成就好,其他事就由禎姐和她弟弟自己來就是了,老奶奶也主張不要把事情鬧大,人家大老遠來台工作很可憐,得過且過吧。

就這樣阿萱恃寵而驕,愈來愈過分,好不容易三年期滿,還來不及告知她何時解聘,阿萱已提早幾天走人,還自行打包不少貴重物品,並且還跟鄰居說了些顛倒是非的事。原以為自此和她切割清楚,已無任何關係,想不到,阿萱三天兩頭就打電話給老奶奶,向她抱怨以前自己有多委屈。

內容不外乎目前在哪裡工作,工作有多輕鬆簡單,只要陪老爺爺看電視曬太陽就好,哪像以前在你們家做那麼多事……原先老奶奶還真的是心驚膽跳,就怕相關單位找上門來罰錢,經親朋好友一再解釋,老奶奶才放下心來,鄰居們都大嘆如此好的僱主怎麼會被矇騙唬弄呢?

長年吃齋念佛的老奶奶永遠深信阿萱沒那麼壞,而且善有善報,總是請大家不要去責怪那個離鄉背井辛苦賺錢的外勞阿萱,真是一樣米養百樣人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