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萬花筒 助人也需要智慧

默子 |2015.03.12
1839觀看次
字級

文/默子

認識小美的人都誇讚她對朋友的義氣無人能比,不管是物質上的支援,還是精神上的激勵。這些年來,因為她的古道熱腸,結交了不少朋友,只要能力所及,小美都是一馬當先,毫無怨言地甘願做歡喜做。

她有段至理名言:「親友們就是有需要才會開口請求幫忙,他們就是看得起我,才向我開口的呀!」衝著這樣的觀念,她信心堅定地當個大好人;然而,有些朋友就是看準她這個弱點,幾次利用完之後,就很現實地將小美當成局外人,甚至成了陌路,並且還在背後到處散播謠言。幸好,我們這群老朋友對她太了解了,急忙為她闢謠。小美常苦笑地說:「由他們去吧!公道自在人心,只要他們高興就好。」

幾個月前,她和一個四十年前的老同學在臉書上相遇,得知她債台高築生活困窘,雞婆成性的小美按捺不住,急著幫忙,但又怕傷了老同學的自尊心。觀察一陣子後,知道她在市場賣成衣,也賣手作烘焙餅乾;從此,便名正言順地幫忙推銷衣服及手工餅乾。而且自己也經常訂購餅乾,她不是因為自己愛吃而購買,而是買來送給親朋好友試吃,幫忙老同學宣傳及廣告。

我們一票死黨都明白小美的個性,朋友有難,只要她知道,一定義無反顧地出手幫忙,她除了自己買還大力推銷,讓這個老同學非常感念小美的友情贊助。

這一年來,她為了幫助貧困的老同學,家裡的開銷增加不少,為了貼補家計,年已半百的小美不顧身心狀況又多兼兩職。不管我們苦口婆心,如何勸阻,小美人飢己飢的心態是任何人都改變不了的。

無私付出的結果如何?因為旁人的介入,小美的義氣相挺竟成為中傷她的藉口。這一年來,她無息的金錢出借及大量購買衣服餅乾,還被別人說長道短,質疑她的意圖。

一向傻大姐個性沒心機的她,原本不相信自己的好心會成為別人攻擊她的工具,總認為是旁人聽錯、看錯了。直到有一天,小美目睹老同學和另一位也曾是她鼎力相助的朋友一起喝咖啡聊是非,而談論的內容竟是大肆批評小美的古道熱腸及急公好義……

當下,小美腦海裡閃過老同學曾經說過的一句話:「魚幫水、水幫魚,咱們互補欠缺,如果哪天妳有需要,我也一定會鼎力相助。」

言猶在耳,怎麼過沒多久就走樣了?小美根本沒奢望老同學回報什麼,也沒指望債台高築的她,對自己會有什麼助益,小美一心一意就是很單純地想幫老同學多賺些錢還債。我們勸她離這位老同學遠一點,何必自討沒趣,熱臉貼冷屁股呢?小美只是笑而不答。在一次又一次的打擊之後,我們終於看到小美最近已鮮少和那位老同學來往。

我們竊喜,再寬宏大量的善人也會醒悟吧!不過,以小美的個性,大概永遠改不了助人為樂的熱心,幸好平常有不少公益團體可以讓她去當義工,轉換助人的方向,對她來說,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