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萬花筒 人在福中不知福

默子 |2015.04.09
2038觀看次
字級

文/默子

朋友小芳又在臉書上發洩情緒,短短一周內,所述情節只要和她熟識的朋友都看得出來所指何人——她們家的房客。

小芳的婆婆是小鎮上富貴人家的千金,家中只有四姐妹,沒有兄弟,三個姐妹都遠嫁北部,只有婆婆就近留下來照顧娘家祖產,成了名副其實的包租婆。幾十年來,都與眾房客相安無事,和睦相處。

小芳嫁進來後,因為有著美容美髮的好手藝,於是婆婆好心留了一間店面,前面讓她經營家庭式美髮店,除打發時間外,又能讓她一展長才;後面則分租給一個單身女子。

小芳活潑好客,除了跟女房客相處融洽外,更將她當成自家姐妹看待,只要有什麼好吃好喝的絕對不會忘記她。同樣地,古道熱腸的婆婆也把女房客當成女兒般疼愛,房租幾乎是意思上收一下,根本不夠繳稅金和水電;而且看女房客平日工作忙,三餐不正常,每天早上去公園運動完後,都會順便買份早餐掛在房門喇叭鎖上,至於早餐錢根本沒想過要跟房客拿。婆媳兩人的善心善行,女房客也都感念在心,並時有回饋。

然而,隨著她交男朋友之後,情形全改觀。奇怪的是,這位女房客每次交的男人都是吃軟飯的傢伙。

自從他們交往之後,男人便經常出現在小芳店裡,一來就大剌剌坐下來,吹冷氣看電視,還問小芳有沒有點心吃,簡直把小芳當成高級台傭。

有時候,看小芳生意清淡,還開口說他頭髮長了,可以順便修剪一下嗎?真把自己當成VIP貴賓。至於剪髮給不給錢呢?小修一下當然沒給錢,除非又洗又剪,才會付錢,我們罵小芳要布施也得挑對象。

雖然小芳平日也常出去幫忙義剪,但對於女房客和她男友這種不義之剪的行徑,簡直又氣又恨。而且女房客自從認識這個男人以後,工作幾乎是一天打魚十天晒網。以往小芳都會忙裡偷閒,親自下廚料理美食,但賦閒的情侶二人組往往沒等小芳先生及女兒回來,就臉不紅氣不喘地端了碗筷盡情吃喝。月租千元有早餐晚餐,外加點心,這麼好的房東,誰不愛?

有幾次小芳在忙著替客人吹頭髮時,明明女房客的車子不在,怎麼隔壁房間有聲響?原來那男人有時還會自行拿鑰匙開房門,也曾在沒客人時,悄聲走入店裡探頭探腦,把小芳嚇了一大跳。後來跟婆婆反映由她去轉達,情況也未見改善,於是小芳從此不在店裡開伙,婆婆也不再幫忙買早餐。

一段時間後,房客感覺不對勁,另行租屋去,小芳和婆婆才終於清心起來。想想那位女房客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啊,不知福的逾矩行為才導致如此的下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