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仲由 耕耘一畝福田

芝琳 |2013.11.09
3981觀看次
字級
賴仲由將傳統果園打造成孩子的自然教室,帶領孩子在花田遊賞。圖/曾石南
台灣儘管工商業發達,農業仍然是社會中重要的產業。人只要活在這世間,就離不開「生產、生態、生活」範疇,因此,家住彰化縣大村鄉的賴仲由,把自家農場當作是一畝福田,努力用心耕耘,想為人們留下生活需求滿足後的心靈故鄉,自己也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找到最佳的平衡點。圖
學童來到園區體驗親自採果的樂趣,賴仲由為他們實地解說。圖/曾石南
在「黃金隧道」中體驗採果樂。圖/曾石南
白頭翁鳥類生態。圖/賴仲由
喜愛拍照的賴仲由,將拍攝的照片做為自然教材,圖為翠鳥。圖/賴仲由

台灣儘管工商業發達,農業仍然是社會中重要的產業。人只要活在這世間,就離不開「生產、生態、生活」範疇,因此,家住彰化縣大村鄉的賴仲由,把自家農場當作是一畝福田,努力用心耕耘,想為人們留下生活需求滿足後的心靈故鄉,自己也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找到最佳的平衡點。

堅守傳承四代果園

四○、五○年代,彰化縣大村鄉的多數農民都是以生產椪柑及柳橙為主,所生產的柑橘,正是赫赫有名的「員林椪柑」,名聲響震全台,據說還是日本皇室御用水果美食。知名的員林籍歌手黃三元,更以此創作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曲〈員林椪柑〉:「員林是椪柑的出名地,無論是男女老幼大家攏知影,我就是出生在農村,椪柑出名的鄉里……。」

然而,到了一九六○年代末期,部分因外銷市場滑落,且果樹間感染一種柑橘致命的「黃龍病」,使得果農紛紛放棄柑桔果樹,改種新興的葡萄果樹,作為經濟收入來源。尤其在政府加入WTO後,台灣的農業經營型態面臨必須轉型,才能有生存發展空間。

近年來,彰化縣政府就一直努力推展精緻農業,朝向休閒、教育、觀光的方向邁進,現今已有具體成效。跟隨農業發展腳步的大村鄉,多數農民紛紛栽種葡萄果樹,唯獨賴仲由經營的「劍門生態花果園」,卻是果農之中的一個異數,依舊維持種植柑橘類水果。

賴仲由不僅為創始於一九二三年、家傳四代的柑橘園,找到新的出路和方向,更將柑橘發揮得淋漓盡致,結合行政院農委會提出的「三生有幸」——生產、生態、生活的休閒農業發展政策,運用果園裡的生態資源,經營出生態豐富、且具多樣功能的教育農園,他想為一般民眾提供一處「寓教於樂」,讓人增長農業生態知識,體驗農家生活甘苦,且能快樂歡笑的園地。

從種柑橘到作教育

繞過蜿蜒的產業道路,來到被一大片農田包圍著的劍門生態花果園,這座專業的柑橘生態園區,現在除了栽種柳橙外,還生產椪柑、金棗、金桔、茂谷柑、美人柑及葡萄柚等柑橘類水果。當初面臨WTO壓力,別人是棄柑桔、種葡萄,賴仲由卻朝多樣化與精緻化發展,建立多品種柑橘周年性生產體系,將小部分農地,規畫作為學習教育區,教育區內設有簡易蝴蝶網室、兩棲類網室、家禽網室、水生植物生態網室,以及上課教室、休憩區等設施。

賴仲由是家中獨子,和其他鄉下孩子一樣,成長後在父母雙親的期望下,到繁華大都市闖蕩,原本從事工商事務機器的行銷,業績表現非常亮麗。一九九七年間,他眼見台灣加入WTO後,父親擔心農業經營會受到挫傷,為體恤年事已高的父親,常年農耕辛苦操勞,不忍他晚年受此打擊,決定放棄優渥的待遇,返鄉接手經營農場。

他將工作中學到的行銷專長,運用在父親的柑橘園裡,為感恩祖父德澤,他以祖父的名字(名雲龍,字劍門),將農場命名為「劍門生態花果園」,象徵「吃果子拜樹頭」的飲水思源精神;再用父親的名字,把主要產品的柳橙,命名為「柏培柳橙」,台語念起來就像「薄皮柳丁」,用來加深消費者對產品的印象。

除此之外,為強化個人在相關農業的知識及解說技巧,賴仲由陸續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相關單位所辦理的有機栽培、生物農業、柑橘專業栽培、有機栽培土壤維護、農業策略聯盟品管圈、休閒農場生態體驗解說、永續農場經營與管理等相關講習訓練,不僅提升個人的專業知識及經營能力,還推動「有錢大家賺,有飯大家吃」的行動,串聯周邊休閒農業的旅遊景點,建立成大村鄉的休閒觀光帶,並建立異業策略聯盟組織,獲得農業、旅遊業界的肯定,證明台灣的農業,只要用心努力經營,還是前景可期。他謙虛說,經營「劍門」希望雙贏,也就是「客人賺到知識,農民賺到尊嚴」,藉由人與人的互動,耕耘出一畝畝智慧福田,一方面保留土地的喘息空間,自己也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找到最佳的平衡點。



魔法變出柑橘聯合國



賴仲由說,農民在農業生產是專家,如果將自己所生產的農產品,用心研發得更加精緻化、多樣化、特色化,讓客人可以享受到當地特有的人文風味及質感,也是一種幸福與快樂。

在網路行銷普遍的今天,賴仲由仍不考慮架設網站,他仍然相信口碑才是最好的行銷利器,唯有將最好的品質及服務提供給顧客,才能夠永續經營。更何況,虛擬的網路無法取代遊客親自來到果園,親手採摘好吃的水果的經驗。他說,許多遊客在柑橘園區裡聽完詳細解說,觀察到珍貴的生態景觀,看到蝴蝶、青蛙、甲蟲、螢火蟲、鳥類等,才赫然發現簡單一棵柳橙樹的背後,竟然蘊藏著豐富有趣的知識。

顛覆「橘化為枳」成語

古典《晏子春秋》中宴嬰以「橘子生長在淮南地方就是橘子,若是移種到淮北,就只能生出又酸又乾的枳。」來暗喻人因環境而變壞,橘和枳雖葉子相似,但因環境不同,味道有很大的差別。但在賴仲由的農園裡,不只鳥類、昆蟲、蛙類等陸水空三棲生態資源豐富,光是柑橘類就栽種二十多種。

不僅如此,柑橘的栽種還可變戲法,因為柑橘在生物分類上,屬於芸香科柑橘屬,這些植物都要靠嫁接,才能長出果實。賴仲由運用果樹的嫁接技術,在一株廣東檸檬果樹的砧木上,可以嫁接不同的柑橘品種,生產柳橙、金桔、橘子,成為一株「柑橘聯合國」,新鮮有趣的創意,顛覆小朋友在課本上所學到的「橘化為枳」成語,增添田園樂趣。

園區中他還設計了一條由柳橙樹塑造而成、吉祥幸運的「黃金隧道」,當冬季柳橙成熟時期,一粒粒金黃色的柳橙,映照在夕陽下,金碧輝煌,美不勝收,口耳相傳下,吸引許多新人前來拍攝婚紗照,甚至有許多新人到柳橙隧道拍照後,將近三分之二的比例,第一胎都生到了男寶寶!



用鏡頭推廣生態觀



賴仲由從日常觀察中獲得樂趣,一開始他想利用照相機,將大自然給予的感動記錄下來,他就近尋訪到彰化縣籍的國際攝影名家江村雄學習攝影。江村雄被他的熱忱所感動,除提供免費教學,且毫無保留傾囊相授,有時還親自到農園來現場指導。

江村雄告訴賴仲由,拍照時,切記把握兩大重點,一是好的照片,百分之八十由內容決定,要讓照片上的畫面,自己會說故事,另一就是由光影對白,堆疊出感動。

由於受到江村雄的啟發與鼓勵,賴仲由不只將攝影作品投寄參加國內攝影大賽,還遠征德國、奧地利、羅馬尼亞、印度、澳洲等國,作品屢獲佳績,在二○○三年間,先後獲得六十多次大小獎項,作品具有相當的攝影水準。

記錄農村之美

用相機記錄生態前,賴仲由其實是為完整記錄柑橘類的生長過程,隨身攜帶著照相機,在拍攝病蟲危害的畫面時,也拍到許多美麗珍貴的生態照片,尤其是芸香科的果樹,不僅是多種蝴蝶(如無尾鳳蝶、大鳳蝶、玉帶鳳蝶等)幼蟲的最愛,更吸引許多鳥類棲息其中。透過照相機的銳利鏡頭,賴仲由拍下牠們精采多姿的生活畫面,也不知不覺累積記錄了豐富多樣的生態演進過程。

作品得獎後,他並不嚮往當個攝影名家,反而運用攝影專長,繼續紀錄農村生態之美,並將攝影作品作為生態解說的教材,結合產學,辦理農村戶外教學體驗,讓劍門生態花果園增添寓教於樂的意義,一年入園達三千六百人次。

他的這份用心與努力,讓果園在二○○四年,獲選為彰化縣十大經典深度旅遊行程地點,因為他想將農村生態的重要性推廣周知的精神值得嘉許,多年來努力耕耘,隔年(二○○五年)他個人也榮獲「神農獎」,這個屬於農業界的最高肯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