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 極地探險家生命之旅

文/施佩君 |2017.10.22
2415觀看次
字級
以冒險為主題的繪本很多,但能把一段百年前的探險題材詮釋得如此漂亮,如此迷人,《極地重生:薛克頓的南極遠征》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圖/小天下提供
以冒險為主題的繪本很多,但能把一段百年前的探險題材詮釋得如此漂亮,如此迷人,《極地重生:薛克頓的南極遠征》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圖/小天下提供

文/施佩君

以冒險為主題的繪本很多,但能把一段百年前的探險題材詮釋得如此漂亮,如此迷人,《極地重生:薛克頓的南極遠征》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首先,這本書有個很厲害的封面,運用黑、藍雙色與紙張的白,構成極地的單純色彩,以羅盤形狀、圖騰式的設計,一圈一圈將書中不同的人物和元素放進來,雪橇犬、船員、海豹、船、鯨魚、企鵝……這些事物聚集的中心就是本書的靈魂人物:厄尼斯.薛克頓──一張圖說完一整個故事,這是一個由薛克頓號召遠征南極的探險故事,環繞他的是來自自然與身為領導者的種種考驗,其中大小、內外、聚集擴散的狀態似乎都可以做為故事思考的引線。

這是英國新人畫家威廉.葛里爾一鳴驚人的處女作,初稿是他在大學三年級時,因為讀到薛克頓的南極探險故事,看到遠征隊拍攝的老照片,大受震撼,忍不住在速寫本上畫出心裡的感動。有了出書計畫後,他進一步做了許多功課,研究上個世紀的歷史、服裝、航海裝備、場景等,因此書中的每一張圖、每一個角色造型都是有根有據。《極地重生》以豐富的細節、靈活的分鏡節奏、創新的插畫敘事方式獲得讚賞,威廉.葛里爾選擇他所擅長的色鉛筆素描做為創作的媒材,用柔和清新的色調,自然質樸的紙筆觸感,撐起一場漫長、巨大、生死交關的探險之旅,使這本作品給人一種特別的感受,也蘊含生命價值孰為輕孰為重的哲學思索。

最成功的失敗者

愛爾蘭傳奇探險家厄尼斯.薛克頓,有生之年三度嘗試征服南極點,第一次他加入「發現號」探險隊,因為準備不足,本人又患上嚴重的敗血症,無功而返;第二次他自己組織並領導探險船「獵人號」,來到了離極點不過一百多哩的地方,是當年最接近南極點的一支隊伍,但因同行的夥伴饑寒交迫,筋疲力盡,功敗垂成;第三次也是最艱險的一次,即一九一四到一九一六年帶領「堅忍號」打算橫越南極大陸,卻受困冰層,最後不得不棄船逃生。

如果以目標實現與否作為成功的衡量標準,薛克頓幾乎所有的探險都是失敗的,然而,他讓自己和每一個隊員都活下來了,一個也不少,因此他被喻為「最成功的失敗者」。《國家地理雜誌》在YouTube上有一段以「失敗的榮耀」為題的短片,報導薛克頓的三次探險之旅,影片下的文字寫著:「對多數的探險家而言,只有一種失敗是真正事關重大,就是無法活著回來。」確實是對薛克頓的一種理解。

薛克頓的探險故事本身就夠精采了,他永遠保持樂觀的心境,不放棄希望,對隊員真誠的尊重與關愛,總是帶頭做最困難的工作等等,皆為人稱道,也是威廉.葛里爾在書中要表現的重點。但除了讓小讀者認識這位英雄,身歷其境一同冒險之外,葛里爾沒有忘記閱讀還需要一點樂趣。

鉅細彌遺為孩子

曾經為閱讀障礙所苦的葛里爾,極力減少文字的分量,以構圖設計做為敘事主力,他希望和他有一樣困擾的小讀者,即使不讀文字,也能透過圖畫讀懂故事。另一方面,他用了相當多的篇幅去畫一些看似不重要的細節,如他一個一個畫出遠征隊二十八個隊員,依照他們的個性與工作分配,設計不同的服裝配件;他畫了六十九隻隨行的雪橇犬,詳細寫出牠們的名字;他用一個跨頁畫出堅忍號的構造與由來,又用一個跨頁不厭其煩的畫出船上的裝備和補給品,葛里爾認為小讀者們會對這些感到興趣──我得承認,他說對了!

當然,七百天的極地求生免不了要面臨殘酷的抉擇,這部分作者選擇在文字中做點到為止的處理。例如他們必須獵殺可愛的企鵝當做食物,以及在棄船搭救生艇求生的路途中,不得不射殺所有的雪橇犬,「因為小船上沒有牠們的空間和食物」。這些殺戮行為光是閱讀文字都令人難以承受,何況是與牠們朝夕相處的船員,可以想見當時持槍者的心裡有多麼痛。

「我們的生命繫於大自然之手,它用無情的力量嘲弄我們的渺小。」這是《極地重生》引述薛克頓日記裡的一段話,也是這個探險故事給我們的重要啟示;對照堅忍號在浮冰中與世隔絕的跨頁圖來看,著實震撼。

《極地重生》是一本會讓大小讀者都讀得很過癮的圖畫書,想要深入了解的讀者,不妨到圖書館借閱已經絕版的《極地》(大塊文化出版),以書中的照片對照葛里爾的圖畫,更能發現作者的用心。

書名:《極地重生:薛克頓的南極遠征》

作繪者:威廉.葛里爾

譯者:劉清彥

出版社:小天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