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忘了買保險

文/平禾 圖/心皓 |2017.02.27
6590觀看次
字級
愛情,忘了買保險

這個故事取材自真實案例。作者平禾是資深社會、司法記者,喜在案件中找尋富有人性的愛恨瞋痴故事,給人心靈的啟發,出版小說《判決人生》、《色計》。

「這是最夯的養老保單,分6年繳100萬元,6年期滿後每年領回3萬元,領34年回本,再繼續領下去,直到終老往生,活愈久賺愈多。」我向章董事長解釋,「其他的保單同樣繳100萬元,卻只能領回2萬4千元,這家保單利息最高。」

「嗯!」章董看了看幾份保單:「100萬元,一年領回3萬元。這怎麼夠花?」

「當然不夠!這只是零用錢。您可以買200萬元或300萬元的保單,每年領回的利息加倍變成6萬元或9萬元。」我進一步解釋,「買12張,分散成每一個月都有一張保單到期,您退休後每個月都有零用錢進帳。這也是理財,投資,不能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不是嗎?」

章董遲疑。我心想這是大筆金額交易,要給客戶考慮時間,不宜急著插嘴,在商場打滾的成功人士,個個比狐狸還精。我喝口咖啡,喘口氣,悠然地說:「我有位客戶,買13張。」

「13張?」

「春節,發紅包用的。」

「耶~有道理!」章董眼睛亮起來,「我考慮買200萬或300萬。以300萬元來算要3600萬元,分6年繳,一年要600萬元,我得看一下財務調度,資金能不能周轉得過來或有閒錢再說。」

「這當然。」我恭敬地回答,心中暗自盤算佣金數目,耶!

「小蘭!」章董按對講機,「麻煩把我的帳戶、今年的財務計畫和將來5年的財務規畫表拿進來。」



從小蘭進辦公室,一陣香風襲人落坐沙發,我彷彿見到一道閃電,跟著落雷轟頂,兩眼發直,眼裡心裡只有她。

「正男,正男!」章董喊我三次,我才回神,「這位是公司新來的財務副理,小蘭。」

小蘭站起來,向我遞名片,我立馬掏出名片,90度彎腰鞠躬回送:「副理好,我是李正男,不是正妹,是正男,保險經紀人考試及格執照,有保險上的任何問題,問我就對了,熱切期待為您服務。」

「喂,正男,我們初次見面,你給我名片好像沒講那麼多。」

「啊!」我一時詞窮,看著小蘭傻笑。

「正男,我先和小蘭討論資金調度,再決定要不要買保險,小蘭會跟你聯絡。」

「好。」我看著小蘭回答。

「正男,小蘭會和你聯絡。」

「好。」

小蘭盈盈一笑,眼波轉流春風習習,我的心窗打開,風吹進來,陽光照耀,花開燦爛。

「啊!」我回神驚覺,章董下逐客令,他要和小蘭討論投保的事,我不該旁聽。「是,是…是…」小蘭又笑,我更慌,喃喃自語:「是,是,我等蘭副理電話聯絡,我…先…我應該…做什麼…是是,先告辭。」我邊鞠躬邊退到門口告辭。

「妳看,妳煞到客人!」關門前我聽到章董這句話。唉!我又不是沒有看過美女,38歲的我在保險界打滾那麼多年,什麼美女沒有看過,只是我有情,妹無意。

我遺傳家族特有的中廣身材和地中海禿髮型,在重視顏值的時代,追求交女友一直不順利,遑論結婚。拜近年民眾理財需求大增,尤其是輪到4年級生和5年級生退休潮,我專買退休養老年金保單賺佣金竟成了千萬富翁。

32歲以前,我沒錢,漂亮女孩懶得看我一眼。如今我多金,事業有成,加上逼近40歲,爸媽的催婚令一道緊似一道,我也想挑個名媛淑女成家,奈何尋尋覓覓蹉跎至今。

遇到小蘭,她美麗的瓜子臉,高雅氣質,嫣然笑靨,舉手投足,全然是我的夢中情人的樣子,令我一見鍾情。



心裡、夢裡全是小蘭,想見她想得度日如年,數度拿起手機想撥打名片上的電話又忍住。第六天,猶如六年那麼久,耳畔終於傳來她輕柔款款的嗓音,我手機沒拿穩,滑落沙發,「喂喂喂!」我撈起手機,深怕斷線「喂!喂!啊,對不起我這裡訊號不好,請問妳是小蘭副理?」

「是,我是心蘭,章董事長指示我通知您,他要買12張您推薦的退休養老保單,但是金額有調整……我想跟你當面談,方便嗎?」

「當面談,OK,沒問題。」我的心花朵朵開:「買保單是大事,契約內容複雜,一定要當面談才清楚。」

我們約在五星級飯店高檔餐廳見面。快速和她談完章董的保單契約,邀她享用中餐。我們天南地北閒聊,我用若無其事的口吻問:「副理,結婚了嗎?」

「結婚了,有一個兒子,六歲,好黏人喔!」她愉悅地說:「晚上我根本無法出門,從安親班接他回家後,他就像隻樹獺趴在我身上不下來。」

我霎時眼冒金星,叉子竟往刀刃叉,刀叉打結,我急忙端起紅酒杯,心想:「結婚、有小孩,那應該有丈夫!」又一記重拳打得我滿天星,一晃神紅酒潑灑衣襟,染紅白襯衫。

「陳總,怎麼啦,哪裡不舒服嗎?」

「不是,是太震驚了!」既然她已經死會,我索性豁出去,自嘲:「讓我心動的美女,我總是遲到,唉!」擦乾衣襟,「正男總是找不到正妹,天意苟如此,我又能怎麼辦?算了,無魚,蝦也好,妳有未婚的姐妹嗎?」

「嘻!嘻!」小蘭吃吃淺笑,「我家沒有魚也沒有蝦,我有兩個哥哥,我是家裡的小公主。」

「你老公真幸福,娶到女神。」

小蘭的表情瞬間封凍,吃完一盤生菜沙拉,再拿一盤水果,又拿盤烤蝦。我說錯話了嗎?心情盪到谷底,只好喝悶酒,對坐無言。

「我不是生你的氣,是生我先生的氣。」小蘭放下蝦殼,「他是個不負責的男人,三年沒有工作,整天閒晃,每天跟我要錢去酒吧說要找創業靈感,其實是去泡妹,不幫忙帶小孩,讓我每天傍晚趕著去接兒子,工作、帶小孩兩頭忙,蠟燭兩頭燒壓力好大,我真命苦。」

她哭訴不幸的婚姻,我卻看到緊閉的窗開了縫,一絲陽光照進來。後來,我經常藉故約她吃中餐,我們好像前世情人般熟悉彼此,話題很快進入她的婚姻創傷史,和我的情場失敗史,好像在補課,回補彼此不知道的過去。

我失眠。想像她穿婚紗拿捧花的模樣;在喜宴穿旗袍,玉立婷婷,美艷照人,風靡全場的絕代風華。想起她已婚,生米已成熟飯,綠樹成蔭子滿枝。

時而想,算了,放棄吧!

時而想,不,我就是愛挑戰,追未婚的女子有何難處,追到已婚有兒子的小蘭,才是高難度的挑戰。



「哇!好氣派的辦公室。」小蘭到我的保險經紀人公司參觀。

「還好啦!」我帶她兜一圈,「室內50多坪,這是我的小辦公室。」我打開房門:「請進。」

「好大、好高雅的辦公室。」小蘭眼光四處打量:「這是我夢寐以求的辦公室耶。陳總是少年有成的企業家。」

「我都快40歲,稱不上少年有成。」我半認真半開玩笑,試探她的反應:「妳如果是老闆娘,只就是妳的辦公室。」。

她搖搖頭,不置可否。

「走吧!我帶你看看我剛裝潢好的房子。」在電梯裡我說:「同樣50多坪,家具都有了,就缺一個太太,有適合我的人,麻煩幫我介紹。」小蘭賞我一個白眼。

從25樓客廳極目遠眺,蜿蜒淡水河,日落觀音山,歷歷在目,心曠神怡。小蘭靜靜地坐在窗前沙發凝視無敵景觀。她側面輪廓極像維納斯的側影,長長的睫毛眨呀眨,我真想將她變成雕像,占為己有。

「正男,我知道你刻意對我好,你在追我,我覺得好幸福,重新有戀愛的感覺,謝謝你。」小蘭深情款款看著我,直接道破這團曖昧迷霧,我像突然遭人掀開棉被,驚愕的不知如何回答。她說:「只是,我是有夫之婦,我沒有辦法給你承諾,很抱歉。」

「對妳,我是一見鍾情,我對妳的愛如射出去的箭,飛箭墜谷,無法挽回,只有愈陷愈深。」既然她單刀直入,我也亮出底牌,「對妳的愛我遲到了,我願意加倍彌補。」

「我還有兒子。」她掩面泣訴;「我不能愛你,也沒資格讓你愛。」

「我願意包容他。」我堅定說,「我會對他視如己出,給他最好的教育。」我單腳下跪,拿出2克拉鑽戒,「妳願意嫁給我嗎?」

小蘭熱淚盈眶,擁抱我:「你為什麼遲到?為什麼現在才出現?」她又哭又笑,「不行,你太優秀,我沒有資格嫁給你,我對婚姻也沒有安全感。」

「如果妳和他離婚,願意跟我在一起,我就把樓下的辦公室和這間房子送給妳。」

「不行,不行。」她哭著笑著說:「天啊!我該怎麼辦?」從那時刻起我們沒有分開過,直到傍晚她去安親班接兒子。



一年後,我付500萬元,讓小蘭以500萬元當贍養費說服她老公簽字離婚,兒子歸前夫扶養,她每個月再付2萬元扶養費。離婚第三天,她搬進我的豪宅,次日就是她的生日,我們在臀部靠近腰的地方刺青,我刺「蘭」,她刺「man」男的英文單字,也意喻我是她的男人。我兌現諾言將5樓和25樓送給她。

相愛容易相處難嗎?共同生活後,我才知道小蘭不願意煮飯,她說:「光是買菜煮飯的時間,在外面都吃飽了,還不用洗碗」、「炒菜吸油煙會得肺癌,以後誰陪你?」每餐外食,有「三不去」餐廳,吵雜的不去、擁擠的不去,沒情調的不去。這些我都依她。

夜裡,握著她的手摸到鑽戒,我輕聲問:「我們生個小baby?我媽一直催,想抱孫子。」

「不行,我不要未婚生子。」她的手指堵住我的嘴,「不要身材變形,我─不─要─變─胖。你媽要抱孫子,叫你妹妹生一個比較快。」

「我們先結婚?」

「我有恐婚症。」她嘟嘴叉手,「我受夠了當媳婦的氣,要認識那麼多親朋狗友,逢年過節要遵守那麼禮節,煩死了。」轉身背對我睡。

「我只有一個妹妹,其他人也是親戚好友。」我也轉身背對她,嘟噥抱怨:「什麼親朋狗友?」我們的距離愈來愈遠。

有一天,我在百貨公司餐廳向客戶解釋保單內容,看見她與型男前夫十指緊扣逛百貨公司,小男孩在一旁奔跑,多麼登對的一家人,我立時成了雕像。

當天回家我與她大吵。她大方承認與前夫復合,「兒子是我們的黏著劑,血濃於水啊!我也沒辦法。」她說:「離婚後他改邪歸正,變成顧家愛小孩的帥男人,像以前那樣追我,求我復合。」她轉身掀裙拉下露出臀部上方的刺青,man的前方多Nor變成Norman。

「Norman是誰?」

「是他。」

Norman諾曼才是她的最愛;No man,不是我。我聽到心碎的聲音,也了解覆水難收,理智告訴我要保住財產,我努力壓抑遭背叛的怒氣,深吸口氣:「好,我成全妳,讓妳回家。我們好聚好散。」

「回家?拜託,這裡就是我的家,房子在我名下耶!請你搞清楚。」她蓮步輕移走向大門,開門:「請你離開我的家,否則我會報警。還有,一個月內搬出我的辦公室。」

我氣得告上法院,控告她盜走我兩間房屋。

法院傳喚土地代書作證,代書出示一段影片。

「陳正男先生,我再向您確認一次,您交給我的文件是什麼?」代書問。

「是我5樓和25樓房屋和土地持分所有權狀。」

「您給我文件和印章的用途是什麼?」

「我將兩間房屋賣給許心蘭小姐,委託你們事務所辦理產權過戶。」

法官判決,是我自願將房產送給小蘭,她不用歸還房屋。

現在,我在大樓前將最後一個箱子搬上搬家公司的小貨車,看著小蘭一家三口住進我那1億7千萬元豪宅和辦公室,汗水流進眼裡,心中淌血。

是我不對嗎?忘了愛情也要買保險,不該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

還是我被騙?被小蘭「色」計,人財兩失。

還是報應?我拆散小蘭一家人的報應。

小啟:閱讀本版後,有任何心得想法或建議,歡迎來信。請寄newsmaster@merit-times.com.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