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火者的悲歌

文/賴樹明 |2021.05.03
40197觀看次
字級
根據一項媒體的調查報導,從民國86年到89年間,縱火案件成為一種最新且常見的犯罪類型,這是一種隱藏型的犯罪模式。縱火案的犯者,大都是因為心理不平衡或受到某種欺侮而無法發洩,進而牽怒於社會大眾,因其作案時間與對象都不固定,所以又被稱為「不定時炸彈」。圖/心皓
根據一項媒體的調查報導,從民國86年到89年間,縱火案件成為一種最新且常見的犯罪類型,這是一種隱藏型的犯罪模式。縱火案的犯者,大都是因為心理不平衡或受到某種欺侮而無法發洩,進而牽怒於社會大眾,因其作案時間與對象都不固定,所以又被稱為「不定時炸彈」。圖/心皓

文/賴樹明

根據一項媒體的調查報導,從民國86年到89年間,縱火案件成為一種最新且常見的犯罪類型,這是一種隱藏型的犯罪模式。縱火案的犯者,大都是因為心理不平衡或受到某種欺侮而無法發洩,進而牽怒於社會大眾,因其作案時間與對象都不固定,所以又被稱為「不定時炸彈」。

這種犯罪類型主要是由思想或心理的不滿所引起,與一般犯罪類型的成因不同。在歐美先進國家,這種刑犯入獄後就必須先予隔離,並接受專業的心理輔導,經輔導有相當成果後,才可以和一般受刑人共處,乃至出獄。

美國犯罪學專家伯朗曾對一百多名縱火犯做測試,接受獄方輔導後的縱火犯,出獄之後不再犯罪的占80%;未接受獄方輔導的縱火犯,再次犯罪的比率竟高達87.6%。

國內縱火案件已日益增多,但至今仍未見政府對這些受刑人給予適當的輔導或心理治療,儘管他們已為自己的錯誤行為付出代價,但誰能保證這些「不定時炸彈」踏出社會後不再爆炸。以下這則故事就驗證了此一事實。



民國86年夏天,新北市板橋區發生了一起人倫悲劇。婦人張桃滿因丈夫打零工收入無法養家餬口,加上向政府單位申請貧戶補助又屢次被拒,因而生起厭世的念頭。某日張婦即利用丈夫外出打零工之際,帶著3歲的兒子投河自殺。雖然母子2人及時獲救,但兒子因落水時腦部撞到石頭嚴重淤血,而成為智障兒。為此,丈夫高修保將所有過失歸罪於張婦,張桃滿在雙重打擊下,遂拋下兒子與丈夫離家出走。

張婦離家之後,高修保開始憤世嫉俗,他痛恨政府不讓他申請貧民補助、兒子的智障乃至太太的不告而別,他又怪罪人世間的無情以及社會的現實。自此之後,即過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那時,他有兩位打零工的朋友,一位叫江枲錫,另一位叫蕭辭培。他們過去的遭遇和高修保大同小異,巧的是3個人都曾犯過竊盜及毀損公物罪被判刑入獄。江、蕭兩人得知高修保的遭遇後,不但沒有給予勸慰,反而添油加醋,指責政府和社會的無情冷漠,並揚言逮到機會就要報復。原本就滿腹不平的高修保,聽完後情緒自然變得更加激動。

同年底,新北市的幾個區鎮接連發生驚人的縱火案。歹徒都是利用深夜對鬧區停放的摩托車施予縱火,最多一晚還有4起的紀錄,這不僅使得人人聞火色變,就連轄區的員警及消防隊也不得安眠,每晚總是要苦於待命。而更令警方懊惱的是,歹徒縱火的地區一直採取打游擊的方式,由於行蹤難以掌握,即使每晚投入大批的警力巡邏,仍是無功而返。

最後警方只好採用最原始的偵察方式,即一一過濾轄區登記有案的不良分子,結果他們查到了高修保、江枲錫及蕭辭培等3人涉有重嫌,而且又經旁人指證,他們的言行舉止在近幾個月內確實出現不正常的現象。基於這些線索,警方便將3人約談到案。但是他們卻矢口否認與縱火案有關,甚至一度要斬雞頭發誓。其中,高修保還情緒激動的說,自己雖然大嘴巴喜愛批評時事,但還不致於惡毒到放火去燒別人的車子。江、蕭兩人隨後也說,幹這種傷天害理的事會絕子絕孫,他們膽子再大也不敢去做。警方看3人不像在說謊話,便放走他們。

可是說也奇怪,接連兩個星期大台北地區不再傳出縱火案件,許多民眾紛紛傳出不同的揣測,有人認為是警方雷厲風行的緝捕歹徒已經產生嚇阻作用,也有人覺得是歹徒良知發現,適時收手,媒體為此更作出不少正面的報導。但誰想到,就在警方稍加喘息之際,板橋及中和又接連傳出兩起縱火案。其中有兩位國中生及一位婦女為逃避火災,從2樓摔下,嚴重受傷,送至醫院急救差點喪命。警方據報趕到現場,費了一番功夫仍找不到任何有關歹徒的線索,案子之棘手可說讓警方傷透了腦筋。



時間就這樣悄悄過了兩天,第三天一早有位鐵工廠的老闆到派出所報案,指稱他在工廠附近的空地發現有個年約25歲的年輕人正在潑灑汽油燒車,當他前往阻止時已逃之夭夭,他覺得這種舉動並不單純,特地前來報案。員警一聽立刻趕到現場瞭解狀況,只見一輛摩托車被燒了一半,其他並沒什麼重大發現。本來這是一則小新聞,一般記者大都不會有興趣報導,想不到午間竟出現在電視上。到了傍晚6點左右,有位自稱是阿棋的加油站工讀生跑來派出所報案,他說一天前有位年約50餘歲的人,曾騎著電視報導的那輛摩托車到加油站加油,車子還很新,是不是自己燒的,或是遭竊被燒,這是他想來報案的原因。

警員聽後對此線索十分重視,猜測可能與轟動一時的縱火案有關,於是立即呈報上級加以處理,並調出加油站的錄影帶。結果令人大吃一驚的是,車主竟是前不久才被警方約談的江枲錫,對此警方立刻下令以縱火嫌疑犯之名將江逮捕,不過他仍然矢口否認,堅稱摩托車是他的,但在當天加完油後就失竊了,至於為何會被燒他完全不知情。警方不信,將鐵工廠的老闆請來指證,豈料他竟一口咬定放火燒車的人就是江枲錫,至於報案時為何會說燒車的人才25歲左右,鐵工廠老闆說是自己眼花看錯了人。

就這樣在人證物證齊備下,江枲錫被以縱火犯罪名遭到警方暫時拘押,打算等罪證搜集較完備後再逼其供出同犯。誰知就在同一天的深夜,大台北地區又再度傳出3起縱火案,其中有位年輕人竟被活活燒死,死狀相當悲慘,據目擊者描述,死者好像是一名大學生,他背著高中生所使用的書包,頭戴帽子,獨自坐在鬧區停放摩托車的騎樓抽煙,不到數十分鐘就發生火災了,整排摩托車全被燒毀,那名年輕人試圖逃離,但腳卻像是被什麼黏住,儘管他大喊救命,最後還是被火舌吞噬。

不過令在場目擊者感到不解的是,那麼大的空地,即使是腳被某種東西黏住也可以脫下鞋子逃走,為何會愣在原地等火來燒他?

事後經檢警人員勘察現場發現,那位年輕人的背包內有一枚未燒毀的鑰匙,經由比對竟與江枲錫所擁有的那輛摩托車完全吻合,自此確定死者本身就是縱火犯。而這名年輕人,居然就是江枲錫的獨生子江震展。由於江氏父子兩人長相非常相似,所以鐵工廠的老闆會看走眼。至於一個年輕且正常的人為何會成為喪盡天良的縱火犯,江枲錫在接受警方詢問時道出了其中的心酸史。



大約40年前,台灣有位頗知名的畫家江碩,也就是江枲錫的父親。他娶了一個小他14歲的太太叫范麗,此女不僅才華洋溢,人長得也漂亮,是江碩的得意門生,因愛慕他的才華故而以身相許。剛開始兩人感情不錯,還育有一男一女,男的叫江枲錫,女的叫江姿藝,可是不幸在兩歲時就夭折了,范女因禁不起喪女打擊,每天沈醉在酒吧裡,碰巧遇到一位蔣姓的大公司小開,他出手大方,談吐幽默,人長得既英俊又年輕,范女就這樣在情不自禁下投入他的懷抱,捨棄了丈夫和兒子偷偷和對方到馬來西亞定居,至今仍下落不明。當時江碩的年紀已經一大把,根本禁不起這樣的打擊,一星期後竟在火車內服毒自殺,留下年僅4歲的江枲錫被送至孤兒院撫養。

失去父母的江枲錫,自小個性就相當倔強、偏激,喜歡說謊、吹噓、拐騙及批評別人的不是,踏入社會他仍不改其性,即使是娶到一位賢妻,兩人的婚姻仍維持不久,生下江震展後因個性不合只得被迫離婚。對此江枲錫非但不知反省振作,反而自甘墮落,一度還加入竊盜集團被捕入獄。後來兒子江震展逐漸長大懂事,他又將自己心中的不滿,編造出一套謊言向他述說,指稱母親之所以會和他離婚是她在外面結識了不少男人,因愛慕虛榮、貪圖榮華富貴才會無情的捨棄他們,這就是社會的悲哀,有錢人的惡毒。一個十幾歲的孩子聽到這些話或許還沒什麼反應,但時間一久,再加上是親人所言,其影響性自然可想而知,這就是江震展對人事不滿,進而萌起縱火邪念的原因。而事實上,在未滿20歲之前,江震展也因偷竊及縱火先後入獄3次,在這3次中如果獄政單位能給予適當的輔導或心理治療,或許他出獄後也不致於一再犯罪,只可惜今天我們設立監獄的目的並不是在根除犯罪的因,而只是想藉著刑期來讓他們對自己所犯下的錯付出應有的代價,這樣的懲罰效果有多大,實在令人感到質疑!



縱火犯犯行的動機大都是對社會或個人心理的不平衡,早期東西德合併,許多西德人也因為心中的不滿而產生不少的縱火事件,所幸政府能給這些人適度的心理輔導,才不致於讓統一後的德國延伸更多的社會問題,這是值得國人學習的。所謂「預防重於治療」,若縱火犯是一顆不定時的炸彈,那麼我們應該在它未爆炸前就將其拆除,而不是等爆炸後,才去問製造炸彈的人為何要做炸彈!

故事中的當事人因對社會及家庭的不滿,而一再縱火洩憤,最後竟死在自己所放的火堆之中。過去他也曾多次入獄,如果獄政單位能給予適時的輔導,恐怕他的下場和社會對他所付出的成本也不會那麼多。藉著這則真實的故事,我們誠摯的呼籲,當大家在暢談如何預防犯罪之際,我們是否也能多投注點心力去關懷周遭的人,畢竟有健康的個人也才有健康的社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