痲瘋女孩 圓媽媽夢

文/平禾 |2017.02.13
4823觀看次
字級
「啊!」妹妹阿香尖叫。 「怎麼了?」阿母聞聲轉頭探望,循阿香的指尖看去,長女彩蓮左手背碰觸滾燙鐵鍋,鍋裡湯汁兀自翻騰,有一般肉炙燒焦味,她跟著大叫:「哎喲!」彩蓮卻渾然不覺似的,直到聞到焦味手才抽回,四隻指背燙起大水泡。 圖/心皓

「啊!」妹妹阿香尖叫。

「怎麼了?」阿母聞聲轉頭探望,循阿香的指尖看去,長女彩蓮左手背碰觸滾燙鐵鍋,鍋裡湯汁兀自翻騰,有一般肉炙燒焦味,她跟著大叫:「哎喲!」彩蓮卻渾然不覺似的,直到聞到焦味手才抽回,四隻指背燙起大水泡。

「你是怎麼回事?」阿母慌了手腳,在廚房內轉了幾圈,拿出豬油塗在彩蓮手背和四隻燙傷的手指,「怎麼會傻到碰到鐵鍋也不知道?不會燙嗎?」

彩蓮捧著左手,好像看別人的傷,白白的豬油正在融化往下滴,「好奇怪,我碰到鐵鍋不會燙也不痛。」

「不會痛?不會痛的話手怎麼都燒爛了?以後怎麼幫忙洗衣服?」阿母邊罵邊心疼:「一隻水水的手燒壞了,以後怎麼嫁人?」

「咦!姐姐額頭怎麼變白了?」妹妹阿香又有新發現,「而且鼻子也變大,阿母你看,這裡還長出小肉肉。」阿香指著彩蓮眼睛下方。

阿母細看彩蓮的臉,心想,怎麼幾天沒有注意,彩蓮的臉長出這些東西?

決定帶她去衛生所請醫師看看。

「請問,我女兒臉上有白斑和小肉瘤,有沒有要緊?」護士為彩蓮手指敷藥後,彩蓮媽媽問醫師。

醫師仔細端詳彩蓮的臉,問她:「手碰到鐵鍋時不會痛?」彩蓮點點頭;又問「有沒有燒或燙的感覺?」彩蓮搖頭。

醫師拿起木槌,矇住彩蓮的眼,敲她的腳指頭,問:「敲到第幾根?」

「我不知道,我沒有感覺。」彩蓮搖頭。

「嗯!不好了,要趕快帶她去病院檢查,可能是痲瘋病,也就是癩病。」醫師吩咐:「癩病會傳染,她回去不可以和其他人一起吃飯、睡覺,不能共用水杯飯碗。」

彩蓮聽了嚇傻,無助地看著醫師和阿母,阿母也愣住,看著彩蓮伸手想抱又縮手,手足無措。

阿爸牽著鐵馬,坐墊上綁棉被,後車架綁著皮箱走在前面。阿母提著布包,裡面有臉盆、水壼和杯子走在中間。彩蓮背著常穿的衣服、褲子和日用品跟在後頭。阿爸走得好快,彩蓮一路默默流淚,阿母不時回頭交代她住院後要和其他人好好相處,說著說著停下腳步,待彩蓮接近卻又邁開步伐跟上丈夫的鐵馬,與彩蓮保持一定距離。阿母如此反覆數次,彩蓮心裡一驚。

「哇!」彩蓮駐足哭號,「阿母,你不要我了嗎?你們不要我了嗎?」

阿母轉身想擁抱彩蓮,被阿爸伸手拉住,母女僅隔著一個人的距離,卻也是最遙遠的距離。阿母扔下包裹蹲下痛哭,彩蓮一股撲向阿母的衝動也被阿爸嚴厲的眼光制止,頹然坐在路邊哭泣。

「阿蓮,妳也知道這是不得已的事。」阿爸紅著眼眶,哽咽地說:「妳進去了,就不要再回家了。」

彩蓮抬頭看到一座大門,門匾「臺灣總督府癩病療養樂生院」阿爸將行李卸在門口。阿爸載阿母騎鐵馬漸行漸遠,彩蓮看著阿母一直回頭的身影,耳中響起阿爸「不要回家、不要回家」的聲音。她知道他們真的不要她,拋棄她。

癩病俗稱痲瘋病,不治絕症,細菌侵犯病人神經、皮膚和呼吸系統,四肢末稍會因神經受損麻木沒有疼痛感,經常會燒傷燙傷或割傷而不自知;臉頰、額頭和眼睛會長出肉芽腫或皮膚出現白斑,眼睛視力模糊惡化。自古以來,人們認為這是不潔之病且會傳染,病患會被隔離驅逐,任其自生自滅。日本政府依照1897年柏林第一屆國際癩病會議建議「強制收容,絕對隔離」興建樂生院隔離癩病患者。

彩蓮住進樂生院一年後日本敗戰,大戰結束。院外的世界天翻地覆,政治局勢時移勢轉,但痲瘋病人人怕,不分人種、政府,日本人走了,國民政府來了,痲瘋病患在樂生院的生活照舊如昔,只是換了一批醫生和護士。

彩蓮每天都會想起,住進樂生院前幾天,她還是愛美愛打扮,充滿青春活力,愛作夢愛說笑的16歲少女,阿母一句「17歲替妳講親戚(相親)」就可以讓她做幾天白日夢,想像嫁作人婦的模樣和生兒育女的生活。

突然間被醫生宣布得了痲瘋病,人生瞬間天翻地覆,世界失去色彩變成灰黑色調,嫁人夢碎,眼前只有三個臉上有白斑,鼻子腫脹,厚嘴唇細眼睛的女人跟她住同一間病舍。彼此看著對方的身體被細菌侵襲,四肢不斷受傷,繃帶紗布纏了又拆,拆了又纏;臉上的肉芽愈來愈大,嘴唇變厚,鼻頭長出樹枝狀的肉芽,看著對方不斷變醜自己卻不敢照鏡子。

「啊!」彩蓮有天鼓起勇氣照鏡子,看見變形的臉,驚叫不已。心頭再次浮現死的念頭。自從站在醫院大門望著遠去的父母那一刻,生離的痛苦就讓彩蓮想自殺,既然活著沒有希望,所有的夢想破碎,看不到未來,不如自殺解脫,一了百了。只是一股求生本能,以及幾年前就聽說挪威漢生醫師發現痲瘋桿菌引起痲瘋病,破解麻瘋病是不治絕症的傳說,正在開發治療痲瘋病的新藥,令她抱著一絲希望拖著病體活著等待新藥,苟延殘喘到現在。

但是鏡中的影像摧毀她的求生意志,斬斷她等待新藥的一絲希望。她經歷與父母生離的痛苦,叫她不要回家撕裂親情的慘痛過程,令她不畏死,不懼死,甚至想早點死。

傍晚時分,彩蓮坐在床邊,手摸枕頭下面一條粗麻繩,抬頭遙望窗外樹林一棵有粗壯樹枝的大樹,樹林上方烏雲低垂,寒風呼嘯颳起落葉,葉片在空中飛舞隨即落下,「落葉歸根,落葉終究要腐爛化成泥。」她心想:「就是今天晚上,就是今天。」眼神堅定,手使勁握著麻繩。

「好消息!好消息!」護士興沖沖地開門走進病舍叫嚷,她不是來送藥,手中揮舞一張紙,「新藥開發出來了,分配給台灣的藥已經裝上船,一個月後運到台灣,陳彩蓮、許素珠,醫生說你們第一批用新藥。」彩蓮激動地握緊麻繩,手微微顫抖,窗外天空逐漸模糊。她哭了許久,將麻繩收進皮箱,擦乾眼淚拿起碗筷快步走去食堂吃飯。

「阿蓮!阿蓮!」阿母急急地走向彩蓮,在距離五、六步時被妹妹阿香拉住,她甩開阿香的手又走近兩步:「讓我看看阿蓮,九年了……」阿母仔細看彩蓮的臉,僅額頭留下白斑,臉頰眼睛下方有兩塊小肉芽腫塊和少許白斑,嘴唇和鼻頭恢復原狀,她想伸手撫摸阿蓮的臉,又被阿香拉住。

「阿母!」彩蓮激動地叫喊,隨即壓下聲調平靜地說:「阿母,醫生說我都好了,不會傳染,可以回家。」

「阿爸說不行,你的病會傳染,暫時不能回家。」已經長大的阿香說:「阿爸在六張犁租一間房子給你住,每個月會給你錢買菜買米。」她從口袋掏出一張紙遞給彩蓮,「嗯!這是地址,這個月的租金已付清。」彩蓮伸手接紙條,阿香如觸電般縮手,紙飄落地。彩蓮不怪她,任何一個女孩都不想在臉上長出肉芽,她彎腰拾起紙條,提起行李,轉身離去。

「哇!哇!哇哇!」連續幾個晚上,彩蓮隔壁住家兩歲幼童夜啼不止,陡然間「啊!啊!啊~」換成女人高八度的叫聲,接著一陣慌亂的開門聲,彩蓮驚醒坐起,開門查看。

「我太太要生了,我要去找產婆。」鄰居阿南抱著啼哭不止的兒子,慌張地左顧右盼,猶豫是否抱兒子出門。彩蓮伸出雙手,阿南見到救星,急忙將兒子塞到彩蓮懷裡,朝市區奔去。

彩蓮將哭泣的男童抱在懷中,發現他全身是汗。她用毛巾沾水擰乾,動作輕柔一次又一次擦拭男童白白胖胖細嫩的皮膚。她在樂生院那幾年,因為年輕又屬於輕症患者,被選為護士助理,接受簡單的護理訓練,協助護士幫其他病患換藥、清理傷口,也替重症患者洗澡,因此做起來駕輕就熟。男童全身清涼,不哭了,還對彩蓮笑。彩蓮將男童抱在懷裡輕輕搖晃,低聲哼歌,他閉上眼睛睡著。她看著他長長的眼睫毛,有一股溫暖、安心的感覺,她想:「這就是當媽媽的感覺嗎?」她喜歡這種感覺。

彩蓮做完禮佛第108拜,正待起身,一個三歲男童調皮地跳到她背上,大喊:「阿嬤!阿嬤!我們來玩騎馬打仗。」她歡喜地背著男童起身,男童在背上不停地上下震動,模仿騎馬顛簸的樣子。她走向門口,向男童說:「小乖乖,快跟媽媽ByeBye。」

「阿蓮媽媽,中午要餵他吃最後一罐感冒藥水喔!」

「好,我知道囉!」彩蓮背著男童目送媽媽騎機車去上班。中午吃過午飯,男童喝感冒藥水迷迷糊糊地睡著。彩蓮看著男童長長的眼睫毛,又看見那年夏天第一個帶的孩子,掐指一算,他都快50歲,「啊!都快半百囉!」想想自己也是75歲的老人。歲月催人老,40多年她拉拔18個小孩長大,現在又帶第二代、第三代。想著想著思緒又回到她16歲那年,歷歷在目。

恨嗎?

16歲花漾年華美麗臉龐被麻瘋病摧毀,結婚生兒育女的美夢破碎,終身未婚,豈可不恨。

生病是無可奈何的事,又不是她要生這種病,父母竟然不要她,病癒又不讓她回家,令她獨自在外漂泊一生,豈能不恨。

恨有用嗎?樂生院的醫師、護士,在她被家人拋棄時收容她,治療她。鄰居在她有家歸不得時,不嫌棄她容貌缺損,雇她當保母,讓她有收入得以自立生活。每個孩子用小天使般的笑容,真心無私地依賴她、愛她、接納她,彌補她受傷的心靈,讓她享受當母親的滋味,體會當阿嬤的感覺。那麼多的愛逐漸溶化恨的冰山。

她曾經失去,因此擁有更多。

這個故事取材自真實案例。作者平禾是資深社會、司法記者,喜在案件中找尋富有人性的愛恨瞋痴故事,給人心靈的啟發,出版小說《判決人生》、《色計》。

小啟:閱讀本版後,有任何心得想法或建議,歡迎來信。請寄newsmaster@merit-times.com.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