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一輩子】愛的約定1:孩子生而平等

文與圖/李紀庭 |2011.01.19
1387觀看次
字級

去年的暑假,和幾個父母相約,帶著彼此的孩子,去台北市幾個流浪動物之家參訪,這些單位各有特色,也各有理念,公營的收養安置數目最多,貓、狗相加有五百多隻,這麼多的動物,實在無法全部在期限內被認養,因此期限一到,就是安樂死的命運,人們其實有能力讓這些動物活下去,但終究選擇並展現這項能力的人十分有限。

另一個幫助流浪動物的「流浪動物花園」,則以寄養家庭的方式,先照顧流浪動物,然後等人認養,被寄養的流浪動物有很好的照顧環境,乾淨又美觀,也學會大小便,因此提高了認養率,這個流浪動物花園當時在市區有個安置點,牆上貼了一份「與狗狗的十個約定」的大海報,提醒收養人在收養之前該有的認知:

{1}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2}信賴我,那對我非常重要。

{3}你要知道,無論你如何對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4}當你責罵我的不合作、固執或懶惰之前,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或許我沒得到應有的食物、很久沒有在陽光下奔跑、又或著我的心臟太弱或太老。

{5}請偶爾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內容,但我聽得懂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6}當你打我時,請記得,我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咬。

{7}當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因為你也會變老。

{8}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懲罰。你有你的工作、娛樂、朋友,我只有你。

{9}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只有十到十五年的壽命,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10}請在我最終離去前陪著我,這是我最後的心願。最後,請記得,我愛你。

我反覆的閱讀推敲後,突然驚覺,眾生平等!對待動物理當如此,但人們對待自己的孩子呢?父母們給予孩子的信賴、陪伴、對談、尊重夠嗎?老實說,有的父母對待孩子還不如愛狗人士之於同伴動物呢。所以,現代的父母是不是也該有個與孩子的約定呢?

大家都強調為孩子好,請老師多出些功課、要孩子多學才藝、為配合自己庸庸碌碌的工作,請孩子去安親班……,究竟該用甚麼基準來談父母愛孩子的約定守則?

就借用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吧!這是全世界一百九十多個國家一起簽署,關於孩童應有且優先的最佳權益,我們將此公約畫分為十二個部分,並分成十二個主題加以探討,當作父母對孩子的約定。

這個約定的第一項,就是人人生而自由平等,不因性別、種族、國籍、身體不同而有不同的待遇。有的人說,台灣很進步了,現在孩子吃得好、住得好,但其實台灣有四、五萬個貧童,每年還有一、兩萬個兒童的受虐通報,許多孩子是因為行為偏差、過動、不被預期出生、性別等因素而受到虐待,之中還有一些孩子因此致死,這部分就牽涉到大人們對孩子生命的認同,因此我們該有個約定~孩子,你擁有屬於你自己的世界,自己的人生,你是世界的一部分,而我承認你的存在有你的人生價值。

用平等的心看待,會發現孩子的生命是多麼的理所當然。

組織介紹

與孩子的約定除了給他該有的最大利益,先決條件是愛。基於愛的初心,孩子在被尊重與應得權利的空間下生活,被支持與成就,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發起成立愛你一輩子守護團,透過培訓與每個月的聚會,成為父母的支持團體,也為給孩子最好的生命而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