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與愛】工作的價值

文/蕭福松 |2024.03.29
235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蕭福松

今天,一如往常的倒垃圾,清潔員大姐和大夥兒點頭招呼後,走向我,跟我說:「今天是我最後一天上班,我要退休了。」我說:「恭喜啊!要退休了。謝謝您的幫忙。」然後,我們互道再見。

這些年,我們這條街的垃圾清潔,都是這位大姐負責。她每次出現,都會熱情地和大家招呼問好,鄰居們倒完垃圾後,也都禮貌地跟她說謝謝。大姐經常會提醒我們要注意來往車輛,甚至我們過馬路時,她也會幫忙指揮交通,這些並不是她份內的事,但她都很熱心、快樂地做。

明天後就見不到她了,我感到有點失落。我會想念清潔員大姐,因為她總是面帶笑容,親切的為我們服務,讓倒垃圾的我們感到溫暖,希望她能盡情享受退休生活,祝福她。

以上是我的外甥女在臉書上的PO文,記述她和女清潔隊員互動情景。

這位清潔員大姐沒有因為從事垃圾清運工作而自卑,也沒有因為天天面對骯髒的垃圾,就出現嫌惡、不耐煩態度。她熱情地和倒垃圾的民眾打招呼,熱心幫民眾指揮交通、協助倒垃圾,她樂在工作,與人為善,帶給大家「溫暖」。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普遍「在職怨職」,不是抱怨老闆太摳、工作太多,就是怪考績不公、辦公室是非多,少有人會自我檢討是否本身適應不良?或待人處事與工作態度需改進?也就是「心態」問題。

假使有顆知足、感恩的心,慶幸有工作,感恩每天相遇的人並笑臉以對,相信再辛苦的工作,也甘之如飴;反之,怪這個、怨那個,只會讓自己工作得很痛苦,人際關係更差。

這位清潔員大姐讓大家懷念,是因為她良好的工作態度,帶給大家「溫暖」。

美國一所小學,耶誕節前夕,學生都準備禮物要送給老師。一個黑人小孩拿著粗糙包裝的禮盒,怯怯地走到老師面前說:「老師,這是我媽用剩的香水,也是我唯一能送您的禮物。我媽去年死了,我很想念媽媽,每次想她時,就拿這瓶香水出來聞。」

老師看著眼前這位瘦弱的黑人小孩,心裡不禁一陣酸楚。她對小男孩說:「孩子,這是我收到最棒的禮物,謝謝你!」說完,從僅剩的半瓶香水中倒出一滴抹在脖子上,然後將小男孩摟進懷裡。

小男孩說:「老師,您聞起來很像我媽媽。」

老師說:「以後想媽媽時,就來抱抱老師。」

從那以後,老師上學都會抹那瓶黑人媽媽用剩的香水,黑人小孩每次聞到那股熟悉的香水味,就感覺媽媽彷彿在身邊,讓他很安心地認真學習。

白人老師一直把黑人小孩當自己的孩子對待,給他鼓勵、指導。黑人小孩也很爭氣,上高中、大學,成績都名列前茅,後來考上律師。結婚當天,他特別請這位老師做主婚人,把她當親生母親看待。

白人女老師沒有嫌棄學生是黑人小孩,也沒有因為禮物是「已逝黑人媽媽」用剩的香水就嘲笑他、羞辱他,反而安慰黑人小孩,並塗抹香水「化身黑人媽媽」,讓失去母愛的小男孩,感覺媽媽就在身邊,撫慰也陪伴他孤獨的心。

一個女清潔隊員用「溫暖的態度」,讓倒垃圾的民眾懷念她;一個白人女老師用「溫暖的心」,改變黑人小孩的命運,成為他生命中的貴人。她們都不是大人物,卻做了了不起的事,真心的把「愛」和「溫暖」傳遞給別人,讓彼此因關懷、信任而幸福,令人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