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練習題】導師 班級的靈魂人物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2024.03.26
225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韓劇《黑暗榮耀》是二○二二年的劇集。內容講述女主角高中時期被同學霸凌,被老師、母親無情對待,成年之後計畫性復仇的故事。播出後,網友們熱烈討論有關校園霸凌的議題,而對定期進入校園服務的我來說,也有頗深刻的感觸。

我試著和同行們就這部影集作延伸討論,希望能找到正面的意義,給老師、家長實用的建議。結果發現霸凌行為一旦出現,就很難中止,若沒有遇到「免疫力較強」的同學,或能如「醫師般正確處理疫情」的師長及早防微杜漸,霸凌會像傳染病般在班級中擴散,就算畢業了,被霸凌者往往仍舊背負著這個創傷,影響著未來的人生。

後續,我又看了以導師為主角的霸凌相關影片,描述學生因霸凌自殺身亡,失職的導師也遭霸凌而跳樓,但老天爺給了他重生的機會,重新當一名關心每一位學生心理狀態的好老師,改變學生與自己命運的故事。

是的,既然霸凌的場景是在學校,那麼關鍵人物就是班級導師。導師若能用耐心、愛心經營班級,同學間自然感情好、氣氛佳,團結又有向心力,又怎麼會有欺凌事件?

曾經,有家長告訴我:「我的亞斯孩子在班上受到同學欺凌,不會表達,導師卻相信會告狀的小朋友,說我兒子打人怎麼辦?」

曾經,有老師告訴我:「學生被情障生打了,家長要求我處罰隔離情障生。正常生要維護受教權,特殊生也要,該怎麼處理?」

導師是面對學生的第一線,孩子們起衝突時,家長並不在場,家長要提供老師足夠的資訊協助導師釐清問題,做正確的判斷,並以雙方孩子的利益作為優先考量,重點在讓孩子學習如何處理衝突。

同樣是霸凌事件,不同的老師處理,自然結果不同:有的老師處罰雙方,有的老師隔離雙方,有的老師教孩子處理情緒面對問題,更優秀的老師預防事件的發生。

這讓我想起我溫暖的高中導師。她有一本厚厚的學生名册,每頁一個學生,右上角是學生入學的兩吋照片,記錄著學生的個性喜好等詳細資料。她鼓勵學生把周記當情緒垃圾桶,並逐一認真閱讀學生的周記,於是學生的喜怒哀樂、生活中的困擾,全在老師的心中。

每天中午,她和不同的學生午餐約會,為學生解惑;班會那堂課則是共同表決班級問題的好時機。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讀書,有一位理解並支持自己的老師,還有誰會想欺侮誰呢?即便有一點點的火苗,也會及時的被老師澆滅了。

另有一位令我印象深刻的國小低年級班導師。她的班上有亞斯與過動的特殊生,她在班親會時,說明對班級經營的目標,並讓家長們互相認識,在徵得特殊生父母的同意後,宣導特殊生在團體生活中可能出現的狀況:遊走、自我刺激的行為,或上課發出干擾的聲音……並強調她會教孩子們學習愛與包容,隨時幫助有需要的同學,學會課業以外的體驗。

當特殊生到潛能班上課時,她會教其他的小朋友同理心,換位思考,了解特殊同學的難處。

平時,潛能班老師與輔導是班導的後備支援,特殊生有狀況時即時討論。而定期到校的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是導師的智囊團,提供策略使特殊生能更融入班級,更專心學習。

班級導師,一直都是班級的靈魂人物,影響孩子們甚為深遠,在此向用心的班導師們致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