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練習題】準時到校, 好難?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2024.02.27
333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大腦的執行能力本來就比較弱,自律性不佳,較無時間概念,須建立一套起床後連貫的運作流程……



家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父母常常遇到的問題,除了孩子上課神遊,說話有聽沒有到,個人物品常不見,沒有時間觀念外,上學老是遲到,更是熱門十大問題之一。二年級的小元,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小元媽媽私訊問我:「想請問一個困擾我蠻久的狀況。每天早上上學前,我都需要不斷催促孩子準備,包括收拾餐袋,吃飯、吃藥,準備出門,但是孩子可能是時間觀念太弱,常常只是自顧玩玩具,我都叫不動他,導致最近上學常常遲到。老師對這種情況,有沒有建議的處理方法呢?」看起來小元媽媽已有一段時間束手無策了。

我習慣在和家長討論解決方案時,協助家長們再做更進一步思考,並藉此排除其他可能的原因:

一、小元早上起床,容易叫醒嗎?有沒有過敏、晚睡或睡眠品質不佳的情況?

二、為什麼小元晨起有時間自顧自的玩玩具?玩具是開放式的收納嗎?

三、出門前的一連串流程,他有完整概念嗎?還是依賴媽媽「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習慣了?

四、小元喜歡上學嗎?和同學、老師相處得好嗎?

小元媽媽回覆如下:

一、小元沒有過敏,偶爾睡較晚,通常會自行起床。我們會先開燈叫他起床,然後過幾分鐘他就會出房門。

二、大人在準備早餐跟梳洗時,小元一起床就是會先去拿喜歡的玩具摸一摸,一摸就會忘記時間了。

三、幼兒園時期有做一張早上流程圖提示,但實際操作時,他很容易只想玩,不管現在該做的,最後通常就是大人發出指令。

四、目前為止,小元還是喜歡上學的,在學校也有好朋友。

總結而言,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大腦的執行能力本來就比較弱,自律性不佳,較無時間概念。

小元剛睡醒,媽媽邊忙,邊用「叫」的來「聲控」小元動起來的方式,自然效果不彰。教育重點在培養孩子能養成好習慣,好習慣一旦養成,大腦就會以最省力的方式執行任務。

一個好習慣的養成起碼要三周以上,依小元原本的生理特質,再加上要改掉之前舊習慣的腦迴路運作,更需要一點耐心與時間。

習慣的養成重點是,提醒(認知)、獎勵(增強動機)、陪伴(避免走偏方向)、時間(反覆練習加強印痕)。因此我給小元媽的建議如下:

重新建立一套起床後應做事項連貫的運作流程。

一、小元起床摸玩具的習慣要改掉:將他常摸的玩具放在收納箱中,或交給爸爸保管,不致一看到就輕易取得。

二、把晨間流程變成口訣,一股作氣邊唸口訣邊完成動作。中間不能停頓,最後一個動作順利執行完畢就有立即(口頭)獎勵。

剛開始最好由爸爸挪出時間陪著小元一起完成,不給小元有起床後摸喜歡玩具的機會,並在起床,盥洗,用早餐,出門的動線過程中,避開會分散小元注意力的玩具或事物,待這一流程「養成習慣」之後,再撤掉爸爸的陪伴,即完成訓練「提早出門不遲到」的階段性任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