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動動腦】好爸爸訓練班

文/吳娟瑜 |2024.02.07
335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吳娟瑜

爸爸在家庭中的影響力非常大,小至一個孩子自我形象的建立,大到將來選擇伴侶的判斷等等。如果男士們在追求事業成功、創造家庭財富之際,重視到夫妻、親子關係的重要性,相信及早投入共同成長的行列是明智之舉。



強森爸爸戴著耳機,用湯匙一口一口將飯菜送入口中,完全無視自己吃進了什麼,眼神專注在手機上的影集。老婆明玲把食指放到唇邊,示意兩個國中生兒女安靜。

爸爸錯過什麼?

這樣一家人的生活寫照已經多年了,從孩子小學到國中,強森爸爸白天是公司的業務經理,經常拜訪客戶,還有開不完的會議,回家喊累,誰也不敢吵他。可是,這樣的爸爸形象,彷彿風雨中若隱若現的燈塔,看得到卻在轉身之際模糊了。明玲經常勸老公:「孩子需要跟爸爸互動,你再錯過,三、五年後,他們讀大學去,你就找不到他們講話了。」

強森爸爸依然故我,一天工作下來,他什麼都不想說。戴著耳機,聽著歌曲,在家裡晃來晃去,看不順眼孩子就吼個兩句,但只要孩子不在眼前,他又躲進個人世界了。

明玲是職業婦女,工作上操心的事也多,提到老公,她無可奈何地說:「老公這樣也好,至少不像娘家爸爸,從小我爸爸只要喝醉酒,就是亂摔東西,打媽媽,揍小孩……」

這是許多老婆的生活寫照,日子一天一天過,無力感一天一天加深。

好爸爸形象

「好爸爸」並不是只有賺錢的功能,只能在家大聲吆喝。跟著時代腳步的節奏,教養觀念的推進,爸爸在家庭中的影響力非常大,小至一個孩子自我形象的建立,大到將來選擇伴侶的判斷等等。如果男士們在追求事業成功、創造家庭財富之際,重視到夫妻、親子關係的重要性,相信及早投入共同成長的行列是明智之舉。

有哪些課題是現代爸爸來得及調整的呢?以下列舉五大功課:

第一、聆聽:當孩子有話要說,爸爸會停下手邊事務,關心看著孩子的臉,露出接納的表情,在這樣的時刻,沒有比滿足孩子內心渴望被理解、被支持更重要的事了。

第二、回應:不論孩子說了什麼,好爸爸沒有大驚小怪,沒有大聲怒斥,他就是存有偌大的情緒空間,容許孩子犯錯,並且一起尋找對策。

第三、活動:好爸爸喜歡在假日陪伴孩子做戶外活動,舉凡騎腳踏車閒逛,到電影院看首映,在圖書館找人生智慧,或全家野外露營,他樂意和孩子分享自己的人生心得,甚至請教孩子不同的見解。

第四、探索:好爸爸並不是無所不能,他不害怕孩子見識到「爸爸的不足」、「爸爸的軟弱」,最重要的是他虛心受教、注重身心成長的態度,讓孩子學習到,爸爸並不是那麼完美,沒有長大後「偶像破滅」的失望。

第五、關係:好爸爸的夫妻關係也不停在修正中,年輕氣盛時對老婆可能頤指氣使,但聽過成長講座,改善溝通技巧,明瞭平權時代的互動模式,修正再修正,調整再調整。

共同成長是王道

在成長領域經營多年,發現女性早已在校園講座中,追著孩子的成長腳步,快速進入兒女的世界。唯獨有些男性受制於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影響,以至於家中子女愈長愈大,跟爸爸的關係就愈走愈遠,甚至在人生迷茫時刻,找不到陪伴的支持和前行的勇氣。如果有個「好爸爸訓練班」,讓男士進到課室裡,相信可以讓爸爸注意到自己角色的重要性,樂意學習成長的步驟。

相信強森爸爸只要有機會來參與,就能把頭上的耳機取下,把手機收妥,坐在餐桌上,一邊感謝老婆精心準備的佳餚,同時和同桌吃飯的孩子說說笑笑,聽到他們在校園的趣聞,還會和老婆有默契的相視一笑。

哈!男人一輩子的幸福感就在此時此刻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