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動動腦】媽媽不要哭

文/吳娟瑜 |2024.01.17
351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吳娟瑜

碰到家裡有特殊狀況的孩子,家長自立自強之外,向外尋求「資源」和「支援」是必經之路。這些年來,看到不少擦乾眼淚,重新整裝上陣的媽媽,她們不再自陷苦海,不再自責,終能勇敢地站起來。





鏡頭的最後,是無能為力的媽媽哭倒在床上,而被視為惹禍精的女兒小曉則溫柔靠近,她撫摸媽媽的頭髮,似乎想表達什麼……

電影《小曉》中,過動症(ADHD)的女兒小曉總是不斷鬧事,不是和同學起衝突,就是回家惹媽媽生氣。碰到孩子有狀況,媽媽往往責無旁貸地跳入照護,但身旁的老公不一定理解,認為「孩子不聽話,有什麼好緊張?」甚至棄而不顧,長期投入工作或離家出走。

孤軍奮戰的媽媽陷入筋疲力盡的境況,不只是過動症、還有注意力不集中症、亞斯伯格症、自閉症,更有一些領了身心障礙手冊的孩子,讓媽媽疲於奔命。

允許自己脆弱

媽媽是全世界對孩子最好的大人,不只是因為懷胎十個月的深厚情感,還有就是「如果連我都做不到,那還有誰能做到?」的思維,讓媽媽一肩挑起。媽媽獨力攬起照顧狀況特殊的孩子,每天需要修正和孩子的互動模式,還需向外尋求醫療體系的支援,這其中的酸甜苦辣實在不足以向外人道。

新琴家中有兩個自閉症兒子,她傾訴著:「一個自閉兒已經讓這個家翻天覆地,沒想到老天爺給了同樣狀況的第二個兒子,太不公平了!」崩潰的她長期孤身照料,面對的是婆婆的冷眼旁觀,老公的恐懼逃避……剩下她每天和兩個兒子「戰鬥」。

「我也想好好講話,但是我已身心俱疲,又如何用關心的眼神、溫柔的微笑和親切的話語與孩子相處?」

新琴聲淚俱下時,一雙溫暖的手環抱過來,這是人稱「蓮姐」的學員,她拍拍新琴的肩膀,握起她的手說:「我們盡力了,允許自己脆弱,這條路我一樣走過。」

積極尋找出路

蓮姐的兒子也是從小三番兩次在校鬧事,她曾經氣到想同歸於盡,當時,她不明白兒子的身體出現什麼問題,聽到亞斯伯格症也是一頭霧水,直到兒子三年級時,有一天夜裡,哭著喊:「媽媽,媽媽……」她急奔到兒子床前,看到兒子原來是睡夢中囈語,眼角還垂著淚水,她感受到原來兒子跟她一樣在痛苦的深淵中,就在那一刻,她告訴自己:「一定有條路可走!」

從此,蓮姐積極學習,參加專業培訓,一次又一次修正和兒子互動的溝通模式、衝突處理,和學習更新的醫療資訊,目前兒子唸到高中二年級,一切穩定平安。

我告訴新琴:「好幸運,妳有蓮姐來陪伴耶!」

在學員的掌聲中,新琴收拾了淚水,她向蓮姐的座位靠過去。接下來在休息時刻,看到蓮姐正在教新琴從手機的網路訊息找「自閉症協會」、「亞斯伯格症肯納症協進會」……看了,我真替她們倆感到高興。

重新整裝上路

碰到家裡有特殊狀況的孩子,家長自立自強之外,向外尋求「資源」和「支援」是必經之路。這些年來,看到不少擦乾眼淚,重新整裝上陣的媽媽,她們不再自陷苦海,不再自責,終能勇敢地站起來。

電影《小曉》片中,女兒已到高年級,媽媽還在不明不白中和女兒每天爭吵、憤怒,代表了資訊匱乏、自我封閉,以致錯失和女兒及早共同成長的黃金時刻。

相信以目前專業醫療機構的普及、特殊孩童身心照護的多元資訊,小曉的媽媽是可以收拾淚水,起身去求助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