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話同修】親子和諧萬事興

文/高愛倫 |2024.01.29
357觀看次
字級
家庭教育是很重要的事,親子溫馨時光則是這件重要事的優良背景,大凡一星期跟孩子相處密度愈高,感情與溝通方式就會反應得愈圓融。圖/123RF

文/高愛倫

我的醫師娘朋友,常常把六歲的記憶拿出來晒晒。當時,他們家很貧困,一家人住在五坪租屋裡,洗澡、如廁都得排在房東全家完成後的空檔,再輪流使用。媽媽因而要為小孩們準備小馬桶應急。這段坐馬桶成長史,讓她只有一個念頭:一定要有自己的房子,才有自由的人生。

成年後不久,她毫不猶豫辭去企業董事長祕書一職進入婚姻,從此,她只專注子女的教育環境與自己要有很多房子的夢想,因為成器的孩子跟不拮据的經濟支撐,是她唯一信任的安全感。在澳洲陪讀至今,四個孩子都大學畢業,分別有著藥劑師、會計師等專業,聯合經營一個大規模的藥局。

四個孩子,每個人名下各有五棟房子,每人的每一戶,父母贊助百分之二十預備款,其餘,闊媽媽還是很理智的說:「父母財務健全的孩子更需學習承擔、規畫與付出。」

受國外生活薰染,醫師娘沒有重男輕女的分別心,做為富媽媽,她早早成立家族信託基金,未來,因繼承而擁有的動產、不動產都由四個孩子均分,任何變賣,必須通過彼此間另外四分之三的同意。她把孩子們的財富「綁」在一起,是為了杜患金錢可能撕裂孩子的血脈親情。

孩子自立了,鼓勵爸爸退休,醫師娘說:「萬萬不可,他在做他喜歡的事,所以他總是快樂又精神奕奕。」

我還有兩個闆娘朋友,她們都是全年無休。

一個闆娘經營滷味門市與宅配。漂亮女兒現在做了醫生,並主動再進修,不但考到會計師證照,還準備繼續進行各種專業的學習與應考。年紀輕輕就已認知:多學多精,才可以開通不同的人生跑道,創造自己的主宰權與選擇權。

先把今天過好,再想明天如何,如有宏願,至少努力十年;不要以為美事可以一蹴可及,此刻的運氣很好,都是你一再做對了什麼才會累積能量爆發。

闆娘個性溫婉內向,還有另一套好功夫,她做的布丁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烘焙的各種糕點也造型漂亮。常常跟在媽媽身邊的女兒,秀氣標緻,她們平日打扮端莊優雅,換上便服,都能提起大刀剁出符合重量規格的滷味拼盤。

另一個闆娘則是經營吸管內外銷工廠。台灣飲品市場,只要叫得出的品牌,都是用他們的產品,在環保意識抬頭的現在,環保吸管的開發,老闆和闆娘都是官方顧問。吸管機器只要開動,即不可停工,跟高科技的工作慣性一模一樣,所以除了赴美國參加子女的畢業典禮,他們的生活,只有偶爾的娛樂,沒有多餘的假期。

女婿在台中開發餐盒工廠,算是唯一和老丈人有點同質性的生意,其他的孩子,沒有一個有興趣接手大事業。開明的父母,姿態清楚,讓他們受好的教育是為了擴充他們的眼界,孩子的學業成就不是為了培養接班人,而是為了讓他們照自己的路線飛翔。

我的三「娘」朋友,個個教子有成,她們,都有我看到的共同點。

一、都非常看重子女的教育。

二、都有蒐藏藝術品的嗜好(因價值太高,我不敢妄舉。)

三、夫妻感情優質,家庭和睦團結。

家庭教育是很重要的事,親子溫馨時光則是這件重要事的優良背景,大凡一星期跟孩子相處密度愈高,感情與溝通方式就會反應得愈圓融。她們,在這方面的精心程度,真的非常出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