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家庭轉運站】無法阻止風浪 但可以學會衝浪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23.12.13
438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善用社福資源,積極尋求支持與協助,在照顧的路途上慢慢找到安定內心的力量。



小禮來信:

我母親患有初期帕金森氏症,平時由父親照顧,兩人相互扶持倒也愜意;但一個月前父親突然意外身亡,母親病情急速惡化,我頓時成為照顧者,悲傷之餘,還得一肩扛起照顧母親的責任,常感覺壓力大到動彈不得,我應該怎麼辦?



Angela(台北市南區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資深照顧者)回覆:

小禮你好,我能理解你的感受,因為我也經歷了同樣的歷程……

回想我載著身體不適的父親去醫院,看著他以快速的步伐走進急診室,卻再也沒能回家,留下需要照顧的母親……當時的我沒時間悲慟,短時間內就得接手照顧。身為唯一的照顧者,小至地上一根毛髮,大至生死議題,都得處理,這時時存在的壓力、疲憊和情緒負荷,讓我感到無止境往下墜。幸好後來遇到了許多支持和協助,在面臨重重難關時,我才得以安下心處理,我分享這些助力,希望能供妳參考。

在某一次情緒崩潰中,我致電求助社福單位,認識了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並加入了照顧者團體。我從照顧者分享團體中,了解到其實我並不孤獨,透過成員間彼此認識熟悉,且在專業人員的引導下,我認識了在這世界上,最能了解我的苦、我的痛的同伴們。雖然團體一個月只有二次活動,但在團體裡,我感受到了被扶持的安心與安全感。

此外,家照中心還提供個別服務,讓我在無預警的狀況發生時,有熟悉的社工可以諮詢、討論,建議我有何方案可以選擇,給予我真正的同理、鼓勵和支持。

其次,一九六六的長照服務也提供了不少助力。例如,想參加上述的分享團體,卻因為照顧而無法外出的話,喘息服務的居服員就是最好的幫手,讓照顧者有時間外出放鬆。我很感謝許多社福團體不定時會舉辦多元類型課程,如:園藝、繪畫、手作、戲劇,甚至是製作生命繪本、運動保健……等,讓我在這些課程裡,短暫找回屬於自己心中的一方小天地。

另外,我還想分享與法律有關的事。在疲憊的照顧之路上,我也和很多人一樣面臨了法律問題。我曾被平時對我和媽媽不聞不問的兄弟提告,而這一路上的心痛,更是夾雜著淚水,盡力撐過來;感謝一路陪伴我的家照中心,提供法律講座或諮詢管道,讓我有解決難題的途徑。

最後,生死的揪心是我最放不下的。面對摯愛的老爸驟逝,我完全沒有哀傷的時間,接手照顧後,對於媽媽的日漸衰弱,我非常抗拒,最後也是靠著醫療與長照資源體系,包括復健師、諮商師等專業人員的協助,再加上媽媽願意參加許多社區歌唱班、畫畫班、大腦增能等據點活動,而逐漸讓我減緩壓力。

有時,也有一些照顧者及被照顧者一同參加的課程,例如:生死關懷(善終)活動、帕金森講座等等,讓我了解、明白了許多道理而漸感心安,身心靈才有能力趨向安穩。

我常跟媽媽說:「妳養我小,我養你老」讓彼此有依歸。希望我的分享能讓您稍微放下焦慮的心情,期待您在照顧的路途上慢慢找到安定內心的力量。

我無法阻止風浪,但是可以學會衝浪;我想以此互相勉勵,我們一起學習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