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家庭轉運站】願意求助 解決問題第一步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23.11.08
440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匿名A來信:

您好,我母親不到六十歲,上周末曾出現短暫性腦缺氧症狀,因為當時家人都在不同房間,所以沒有馬上發現,雖然經過救治後生命狀況穩定,但卻開始出現手腳無力、昏睡及記憶力片段缺失等狀況。

常聽人說「長照」是中年人的共同重擔,但還不到四十歲的我,似乎也即將要跳入長照的漩渦,讓我感到十分的憂心,吃飯時食不下嚥,做什麼都不是滋味,工作上也時常分心、走神。一方面擔心家人的健康狀況,另一方面也擔心自己目前還不算穩定的經濟跟工作狀態。同時,也很煩惱自己跟家中其他照顧者缺乏共識、照顧經驗不足,還有未來各種不可知的照顧難題跟委外費用等等,一想到我就睡不著,覺得憂慮、煩躁,人生一片灰暗,請問我該怎麼辦?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回覆:

匿名A您好,身為「輕度中年人」的我很能體會您內心的恐懼,在我們還是新鮮的三明治時,卻有一片吐司被酸掉的美乃滋汙染,讓我們變成「掰咖」的三明治;在我們還被另一片兒童吐司壓榨的同時,更是覺得晴天霹靂。

我們無法斷言人生會不會更糟,但這些恐懼、委屈、不安、焦慮、煩悶,甚至憤怒,都是正常的。畢竟其他三明治們可能都還在每年出國玩,下班吃大餐的時候,我們面對的卻有可能是長期的照護生活。其壓力之大,生病的人跟照顧的人,都一樣讓人心疼。

情況很複雜,變數突然變得很多,這漫天的恐慌感幾乎把我們壓倒。但接受這些情緒後我們會發現,心情好像穩定了不少,就像一級一級打怪,我們處理了第一階段,之後再搭配政府一九六六長照資訊跟資源,申請專家們的協助跟相關輔助的幫忙,第二、第三、第N階段,好像慢慢就會現出脈絡。

每個人處理壓力的方式都不一樣,秦秀蘭教授曾經分享長照的三點心理協助思維。靜下心、給自己更多一點時間思考、練習,經過時間的累積,你會發現真的非常受用。

一、找出困擾自己,讓自己心裡痛苦的人事物。

二、每天給自己五分鐘的靜坐時間,傾聽身體的聲音。

三、願意與人分享、主動求救。

願意求助這一點非常重要,希望不管面臨任何困難,大家都能想到求援。政府資源多元且都有專線電話可以詢問,或有社工師及諮商師的專業協助,不要把一開始梗住路的小石頭,養成了大木樁,適時找出問題,只要不放棄,永遠都有機會。長照網也有一塊照顧心情點播機,除了長照專線一九六六外,也可以撥打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台語:有你,真好真好)。

我們在剛接觸到長照的時候,真的會有一段茫然期,好像無頭蒼蠅一樣,找不到方向。但老實說,我覺得政府對於長照這一塊,在長照一九六六資訊網做得很清楚,根據每個人居住地可以找到當地的資源或長照機構。畢竟少子化加上醫療的進步,可愛的老王子跟老公主們,將持續性成長並占更大的人口比例,政府的協助也持續跟上人民的需求。

所以,別怕,有許多支援長照的團體夥伴們在,你不孤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