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態度】快不快樂 自己決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24.02.14
378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近日,收到熱情會員致贈的一批刺繡小物,在感念會員總是心繫協會之餘,也跟會員交換了LINE,感謝科技發達,讓我透過LINE,更加認識了M姐。

M姐非常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除了積極保健,懂得用各種食療照顧自己身體健康之外,更是讓每日生活都過得非常充實,且做的是「自己想做」的事。她說她每天都很忙, 我問都忙些什麼呢? M姐回我:「 我忙著快樂。」

我聽了覺得非常感動也非常佩服,「忙著快樂」這是一句多麼令人嚮往的話啊!我終於了解,為什麼M姐特別自信迷人,我相信是因為她懂得滿足自己,不管是大事小事,她傾聽了她生命裡的聲音,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積極地去嘗試、勇敢跨出生活圈,努力挖掘其中的快樂。

M姐說快樂很簡單,有時候就是陰雨天中的一杯薑茶;有時候是跟老朋友們一起敘敘舊;有時候是來自萍水相逢陌生人的善意。曾擔任協會女人一○四第一線電話義工的M姐,同時也是非常多單位的公益義工,她讓自己的生命跟許多受難中的靈魂交織在一起,在黑暗中拉她們一把、撐住她們,讓她們雖然依舊負重前行,但多了很多鼓勵跟支持。我相信這些都是很有意義的。

我最近也認識了一位歷經千帆,一看就覺得有很多故事的S姐。就經濟面來說,M姐跟S姐都是普通家庭,但S姐卻多了很多束縛。

S姐的先生慣性出軌,但她卻還是一個接一個的生小孩。婚後生活更像是個不停旋轉的陀螺,繞著公婆、小姑、弟弟打轉,S姐說,她的人生就像是沙鹿幫傭(她來自沙鹿)。等到公婆走了,小姑、弟弟們都成家了,S姐的小孩們也大了,年華老去,再美的容顏跟體態都已遠離。我看著S姐,用最溫柔的話語跟她說:「姐,你要休息,為自己而活。」她說:「我沒辦法啊,像陀螺一樣轉了大半輩子了,不知道該怎麼休息。而且我不甘心,我先生花心了一輩子,我要盯著他。」

我真心疼惜S姐的處境,也希望她知道,始終看不透的、困住她的,真的都是那些「不甘心」的情緒。但有些事情是改變不了的(像是先生的感情不忠),如果是我,就放下,及時停損,在其他地方找尋自己的幸福。我們總說心態很重要,但能掙脫出自己給自己的伽鎖,像M姐一樣過得健康、灑脫,又能體察生活中的快樂,真的是很不容易。

每個人的老年生活各不相同,不過只要有心想要改變,我們永遠來得及而且真的有很多資源可以使用。

【課程訊息】

詐騙事件頻傳,為避免民眾受騙遭受損失,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在謝明珠理事長號召下,萬國法律事務所及台灣期貨交易所捐款贊助,開設免費的生活及金融法律系列課程,希望可以杜絕金融詐騙並宣傳相關知識。法律課程部分也特別為高齡者開設法律課程,希望年長者把握參與機會,免費學習相關法律知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